对“无始有终和无始无终”讨论的一点看法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前段讨论“始终”的问题很热闹,现提出一点看法供诸位师友指正:

“始终”是一个时间概念,这个概念即“过去现在未来”的分别,我以为按唯识说法应为遍计执,世界如梦幻,时间亦如梦幻,破除时间概念的遍执,可以说是甚深的证悟。

记得有位大德说过类似“三世为一刹那”的话,道理是别人的道理,归之于自己心地,自己觉得连理解和想象都极其困难,更不用说去体悟了。体悟到了,我以为才可以真的说出三大劫和一刹那何有分别,无明有明何有分别,始终何有分别,顿悟渐悟何有分别,众生和佛何有分别之类的话来。

所以可以说,无始,亦无无始;无终,亦无无终。“无始有终和无始无终”皆为立论方便,执之一端,便非究竟。

从世间学问的类比角度,可以说唯识是体系架构,中观为逻辑内涵。(两个我都不懂,权当乱比)

无论如何争论,能归之于自己心地,能帮助破除“过去现在未来,时间,始终”的概念的遍计执,是为讨论的真实意义所在。否则纯为戏论反复,摘再多的经典证明一个说法,又何有益于自己心地修行?



本贴由1234322于2001年10月16日04:16:39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