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唯识与中观的一点认识,敬请大千兄旁兄及诸位师友指正。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关于唯识与中观

从立论的根本命题上,唯识立论为一切唯识(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唯识无境的意思),中观立论为不执两端。

从体系建立的逻辑框架上,唯识采用表法,故容易建立次第修行,而中观为遮法,不易建立次第。

从帮助建立对佛法的根本教义缘起性空,性空缘起的思维理解上,中观唯识各有不同的对治,本来一切法无自性,为治病而已,病去法空,故曰一切法无自性。

学习一种法门或立论久了,没有理解根本的话,所谓的以此法门为究竟义或了义论的认识,会产生出一种认此法门实有自性的不自觉的错误观念,这是学法过程容易产生的新的遍计执,也是学习佛法的人们很容易落入窠臼的地方。如果能够抛弃以一种宗派或法门为究竟义的思想,而转到以佛法的根本为究竟义的理解上,则可以说一切法,包括古新唯识,中观真常等法门宗派,皆无自性。因无自性,故有佛教起落,宗派衰亡等等,如此而已,何足道哉。


本贴由1234322于2001年10月20日00:41:52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