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圆觉宗的思想是不二思想的必然发展。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法界的一切现象无非两种,即轮回和离戏的涅盘。分析如下:

离戏的涅盘境界(实相)
1、十方三世宇宙的全体毕现,但却没有了轮回境界里的森罗万相。
2、不二的直显。表现为能所相合(主体和客体差别的消失)、非一非异(自他差别的消失)、平等一味(自相的消失)、非常非断(时间的消失)、非来非去(空间的消失)、非生非灭(运动的消失)。

轮回境界
1、永远是宇宙现象的局部显现。在无限的缘起变化中,出现森罗万相,形态各异的物质和精神现象。
2、因为陷入无法超越时空内,不二的法性无法直接显现,相反直接显现的现量是:常断二边(时间的存在)、生灭二边(运动的存在)、一异二边(自他对立的存在)、来去二边(空间的存在)。
3、但从比量上能够知道不二的法性的规律,是因为通过观察宇宙内的一切现象虽然森罗万相,但总是成住异灭,变化无常、得到无自性的根本结论。


无论是离戏的涅盘境界还是轮回境界,都是可以现量的现象(当然离戏的涅盘境界有点难度),不是形而上学的空头概念。两种境界都是实相的体现,但轮回境界让人迷乱,生起我法二执。离戏的涅盘境界恰恰是对这种迷乱和执着的对治和否定。对于没有证悟的人而言离戏的涅盘境界就是实相(因为这可以让他破除执着),轮回境界就是不实的虚幻相(因为这是让他迷乱执着场所)。但对证悟的人而言,离戏的涅盘境界和轮回境界是平等的现象,体现的是同一个本体(真如),所以说真如本体是理,真如本体的一隐一显,或表现为涅盘境界,或表现为轮回境界;此二境界绝非两样东西,可以说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如果没有岭,也不会有峰;没有了轮回,也不会有涅盘。这也是麻叔说的“妄里见真妄,真里谈不上。”的道理。

无论是离戏的涅盘境界,还是轮回境界,都是现量境界,现量境界意味着觉的存在(或称智的存在)。尽管觉的粗细、形式有很大的差别,但这是事实!否定这个事实,必入断灭的思想。当然在名称上有不同的称法,比如把亲证涅盘的觉称为根本智,把轮回中的觉称为意识。 但两者之间又明显存在紧密的联系,故圆觉宗直接把亲证涅盘的觉称为觉性,既和轮回中的觉区分开来,同时又体现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既然现量境界中觉的存在(或称智的存在)是事实,就必须把事实纳入解释范畴:
第一、在离戏的涅盘境界里:
a.觉性在全体毕现中。b.不二的直显里平等一味,无有对立自他差别,一味即一切味。一旦觉性在其中,一切皆是觉性。
第二、在轮回境界:
既然在离戏的涅盘境界里,十方三世宇宙的全体毕现是觉性一味,涅盘轮回同是此真如,当真如表现为轮回境界时,森罗万相当然是以此涅盘觉性为体。由此可见,圆觉宗的思想是不二思想的必然发展!


本贴由博为于2001年10月25日20:18:29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