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阿含经104中的明确意见(大意如下)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原创作品,版权为作者和版主共同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焰摩迦比丘说阿罗汉身坏命终更无所有

这就是断灭见

后舍利弗问即\离色有无如来,即\离受想行识有无如来?

答曰无.

比丘悟除了色\受....五蕴别无如来

舍利弗又问此漏尽圣者色\受等是否无常\苦\变易,是否不可被计为是我\异我\相在的法.

比丘回答是,并明白此圣者(漏尽阿罗汉\如来)色\受等无常\苦\无我,是生灭法,以无住\不受而知不受后有,自觉熄灭涅盘.

这个知见与原来错误的区别在于:

焰摩迦比丘原来计有如来,阿罗汉,而涅盘成为断灭

然而实际只有无常的名色,以及名色的缘灭

离开五蕴没有可讨论的如来

如来清净身色心法同样属于五蕴,决定是无常,生灭法,故也为苦,变易法,非我我所,----苦者寂静,清凉,永灭无余.

所以要按照我们所持中观的意见,1234师兄还是属于佛教根本正见,并非断灭见的错误,而是否认一切有为自性(有为皆苦,不分圣者\凡夫)的堪忍,如来决定入无余涅盘,无有后有.缘起缘灭,没有其他拖泥带水\违背毕竟空的东西.此乃中道之狮子吼,恐非末世之眼能识乎!

离开有为的"人"施设,无为也不可执着成为"境界"或作为如来不灭的所依,无能之所,当然"不可思议"?  能思议之识性都没有,当然不容思议了!哈哈




本贴由中观眼于2002年8月26日21:10:16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