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颂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原创作品,版权为作者和版主共同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明心颂-----雪域红莲 撰
明心颂
三門頂禮妙吉祥,總集三寶上師尊,諸法傳承竅訣師,一切智者我敬禮。
有情希求永恒樂,夢想顛倒向外求,催動五毒造惡因,恒時系縛三有海,
無邊有海生又生,常被諸苦所迫害,諸苦皆爲自心生,欲得自在除心行。
佛陀出世三千載,八相成道度衆生,四諦聖法除倒執,十二因緣逆生死,
唯識廣行菩薩乘,三如來藏顯廣義,三性圓成釋真如,引導聲緣入大乘。
中觀深見法空性,破除四倒遣八邊,撥雲見日顯性智,離戲安住般若境。
法水東流炎黃地,性相二宗分六支。天臺三止三觀宗。賢首一真法界宗。
不立文字直指性,教外別傳禪定宗。行教廣制開遮犯,成佛之基戒律宗。
顯佛境界金剛乘,即身成就秘密乘。衆生歸宿西方路,三根普被淨土宗。
總攝八宗詮教義,只爲方便度衆生,名言說教方便舟,運載衆生到彼岸。
上根盡智超生死,中下次第了萬緣,法真一如現多門,殊途同歸無一二。
若欲開顯法自性,須于至誠心敬歸,次第明目識歸途,依善知識恒承侍。
師者意樂勤教授,奉受竅覺勝經說,安止靜處恒精進,哪見八風我傾動?
守持五戒杜惡門,奉行十善趣人天,身三口四意三業,此爲基礎此當修。
情愛乃爲三有根,執彼癡情共纏綿,九孔不淨臭穢身,貪其觸覺生喜悅,
此身猶如美花瓶,內盛穢物誰執取?己身已是臭幻相,何起癡狂愛她身?
夢在夢中醒亦夢,夢中苦樂虛幻相,昔由顛倒輪生死,今朝覺醒真稀奇。
我今于此無常相,數數觀修厭生死,安心息妄解脫道,值遇聖法誠希有。
我見如此實義故,又恐失卻瑕滿身,今生不勤求聖道,又恐後世成愚者。
念死無常發出離,無緣同體起慈悲,利樂如母諸有情,乃是智者所應行。
聖行徹卻法空性,如實聞受起真修, 同道得詞莫耽安,恒時精進當修學 。
戒爲我足定爲身,慧攝六根盡圓融,身外無法法無身,無無盡智圓萬德。
若見三學真實義,于此應起恒精進,若耽詞句而安住,病者誦方何益病?
我等久爲三毒惱,無由妄起貪嗔癡,生老病死等諸苦,纏縛我等如病者。
病者久病尋求醫,得遇良醫而堪治,但若病者愚癡障,惟誦藥方有何義。
若不勤修精進行,縱經塵劫勞何義,因地不真果迂曲,沙非飯本何是饌。
若得佛法而明悟,何見空有有相違?耽執空見落邪坑,命終無常自來臨。
可笑愚癡冥頑衆,以方爲藥而顛倒,所知深障邪見坑,不能斷除佛難救。
心中無光明不在,何時盲目無所見,萬法雖變不離心,何見心色有二別?
生佛同性本無別,迷覺不同凡聖現,我今稽首法王尊,息滅妄想歸至真。
言語道斷心行滅,有求有說非真實,自在清淨戲風塵,哪見他覺我迷茫?     
心攝大千無盡塵,於自無執戲凡愚,顯現戲說破倒執,有執無爲何是過?
以塵爲緣自返觀,假名安住自性中,境空念寂雙遣除,無住安住是名住。
理須頓悟事漸修,無力轉心心不堅,甚深般若中觀見,破除離戲顯真知。
如是之說緣者知,心無執取絕塵境,四禪聖位頓超定,當下既是處何覓?
依止靜處起實修,遠離人我是非處,以止息妄調心靜,勝觀破除冥空執。
於佛緣起性空法,雙運圓融無偏見,狂智如雲蔽日光,望汝摧毀貢高山。
妄認己爲上根者,顛倒次第而起修,原爲正法得解脫,顛倒令成惡趣因。
但愿如母诸有情, 听闻此理恒精进, 见行无偏行中道, 究竟解脱了生死.
愿我所修诸福善, 回向无量法界众, 远离三毒近三学, 永脱苦轮圆自性.




本贴由雪域红莲于2002年10月28日22:33:39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