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千兄帮忙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千兄好:
不知千兄听没听过这样一句话:“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我们这儿这句话很盛行,说是引自《大集经》,一些修净宗的佛友用此话度自已也度人。我对这句话一直有疑,两年前上网查了一下各种版本的藏经,没查到。
前几天一个佛友告诉我说有人查到这句话了,在《大集月藏经》里,经里说“我末法时中,亿亿众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当今末法,现是五浊恶世,唯有净土一门可通入路。”我当时听了觉得这话更可疑,佛说法时不可能说“现是五浊恶世”这样的话呀。所以就又开始查《大集月藏经》。查找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篇刚晓法师的开示,内容如下:
  “现在诸多净土宗人都说这么一句话,《大集经》云:末法亿亿人修道,罕一成就,唯依念佛得度。这是净土学人常说的,这实际上就是没有依法,我们翻一下《大集经》,根本没有这样的话。整个《大集部》都没有这句话。我在《大集月藏经》中,只找到这么一句话:“我末法时中,亿亿众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在《安乐集》中找到一句话:“《大集月藏经》云,我末法时中,亿亿众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当今末法,现是五浊恶世,唯有净土一门可通入路。”古文没有标点,在未有一人得者这儿就应该是一句话了,句号。这“我末法时中,亿亿众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是经上的,但“当今末法,现是五浊恶世,唯有净土一门可通入路”是道绰大师自己的话。”
刚晓法师的开示我理解是说《大集月藏经》里确实有“我末法时中,亿亿众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个得者。”这句话的前半句,所以就拚命地查这半句,可是依旧没查到。
我想可能是我不会查,所以没查到。我想请千兄帮我按着这个线索查一下“我末法时中,亿亿众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这句话。是否出自大藏经,具体在哪个部、哪品。
按说不应该对一句话没完没了地较真,我只是想知道一些学佛人究竟可以把一句话以讹传讹到什么程度,以此告诉周围的人擦亮眼睛
不要再人云亦云、害人害已了。
请千兄务必帮忙,谢谢!



本贴由初发心于2002年11月04日10:07:06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