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电脑与我见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益发展,电脑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在处理速度或存贮容量方面已经赶上或超过了人脑。可以说,人脑只是一台复杂一点的电脑随着科技发展,电脑在性能上必将最终超越人脑。
    问题是随着电脑性能的强大,它会不会也象人脑一样产生意识?对此,甚至大多数科学家也持反对态度。迄今为止,这种担心只在科幻电影中得到体现(如《人工智能》等)。
    所以,人脑完全可以看作一部电脑,尽管它要复杂一些。仔细观察一下,不管是电脑还是人脑,其组成要素都是物化的分子、原子。电脑不能产生意识,人脑同样也不能,更不会产生我、人、众生、寿者之见或外在的山河大地。如果有人相信人脑能产生意识,他也完全有理由相信桌子、凳子也能产生意识。
    普通人顽固地认为意识产生于人脑,即物质产生意识。但这种认识是未经证实的。意识的起源问题在科学界和哲学界都是一个悬而未决的疑案,包括达尔文《进化论》中也没有合理解释。
    由此可知,所谓我见乃无始习气,并非实有。达磨祖师说:"...是身无知,如草木瓦砾,身是无情,因何运动?...是故终日见而未曾见,终日知而未曾知,终日行而未曾行,终日坐而未曾坐...言语道断,心行处灭,乃至痛痒,何异木人?'故有情器世间非由人脑产生,又不离人脑,人脑只是众缘之一,即心即佛之理,亦在于是。
    (以上为个人浅见,不当之处,请各位大德批评指证。)



本贴由gede于2002年11月10日13:03:40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