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牛。无明是什么?佛性是什么?请进来!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首先讲空性。万法皆空;空却不妨碍假有、现象。这就是空性。众生是空,万法也是空。与空性相应的,就是智慧、般若。证得空性,即得一切智!

那么什么是佛性?就是空性。因为一切万法皆空,此空性在有情众生即使佛性!在无情山河大地即是法性。就象虚空,在方器曰方,在圆器曰圆。

为什么众生皆有佛性?因为众生本空嘛!千万不要因为佛性真是什么实实在在的东西。佛性就是空性。

什么是无明?无明就是对空性的无知!就这么简单。空性即万法皆无实在性、常住性、不变性、独立性。因为无名,我们潜意识地认为万法是实在的、不变的、独立存在的。这就是无明!

为什么有佛性还无明呢?答案已经在上面了。有佛性只是说众生本空,并不是说众生本来已经觉悟。我们众生从来就没有觉悟过!!!可是众生从来都是空的,有空性,所以说有佛性。

无明最初从何生起?也很好回答!宇宙生命是没有开始和终点的,是无始的,所以无明从来就有,没有“开始”, 没有“生起”,一直就是这样。

连这个无明也是性空的!所以心经说“无无名,亦无无明尽”!!!

大千兄,懂得了这个,再实证到空性,才可以说“佛法无多子”!


本贴由崂山道士于2001年6月06日08:54:40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