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因果关系(答及乐)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因果关系是一个古老的哲学范畴,在著名的亚里士多德“十范畴表”中,“关系”是第四个范畴。后来某些西方哲学家对它也有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事物的变化中有一种隐性地中介作用。在历来的辩证唯物论哲学文献中,把这种中介理论归纳为联系学说。但是,哲学对因果关系的研究是很不够的。因为哲学没有系统地阐明因果的来龙去脉,可以说还处在探索和研究阶段。
  然而,佛教唯识学对因果关系有着极为高度、极为深度、极为广度地研究,而且建立了许多专用术语,创立了一门专门地学说,这就是缘起学说。什么是缘起呢?简而言之为依他起性的关系问题。大家都知道,佛教说因果是讲因缘果,既一切事物的变化必须具备种种因缘(条件)而后生起,故名。其因涉及到阿赖耶识和种子、熏习的关系,也就是种子生现行的原因:其缘是讲因缘俱足才能和合而生的问题:其果是说此生彼灭、彼灭此生的道理,以及已灭相、以生相、未生相之说。《瑜伽师地论》把因缘果分为十因、四缘、五果之说极为精细,限于篇幅固不赘述。但值得提出的是唯识学讲因果,不限于三世因果说,而且“大乘缘起理论不再限于十二因缘之业感缘起,应涵盖宇宙论意义上之缘起”。
  说一千道一万,因果关系的实质是什么?它的实质就是变。如一事物与另一事物不发生变化,也就无所谓因果,如磨砖作镜有何因果而言。所以,有因并不等于有果,有缘亦不等于有果,只有因缘俱足和合而生,引起了交融变化才方为因果。
  因果关系是自在之物呢?还是人的认识作用呢?韩老在[摄大乘论讲座]中说:“由因可证果,由果也可以证因,没有发现第八识以前可以说找不到因果规律。”可见因果规律与心识的作用有着密切的相关。康德认为:“关系范畴的原理不是直观的,而是推论的。”因而,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所缘境,在许多事物之间,昨天被认为是没有什么联系的,今天却被证实了它们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总之,缘起学说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无著菩萨讲“缘起与大乘中极细甚深”。如果我们要想研究缘起学说,就必须系统地学习唯识学。因为,《瑜伽师地论》、《摄大乘论》等唯识巨著,对因果关系的阐述已经是极为精辟地论述。
  由于世出世法中有许多现象,都要用因果关系的道理来解释,才说得通。如果不懂因果,不但佛法难以通达,甚至对世法也会感到茫然。因此,我们急需把缘起学说的理论进一步挖掘,把它系统地、有条件的归纳起来,这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佛法的核心(“缘起,可说是佛法的核心”演培法师语),而且对弘法事业可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本贴由因果迷于2001年6月08日23:34:58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