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的观点,佛学与进化论并不矛盾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进化论并不就是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关于物种起源问题,科学界至今仍在争论到底是一元还是多元。但无论如何,物种是对环境越来越适应的,这大体上称为进化。长阿含经上所说的,其实也可归为众生对环境的适应,也可认为是进化。这只是个概念问题。所不同的是,佛经上讲的,是因为众生的欲望执著而与环境相适应;达尔文则认为与环境不相适应的被选择掉了。我认同进化论,但并不认同达尔文。并且,我也认同地球上的物种是由简单到复杂发展的。这与佛学并不矛盾。由简单到复杂进化的,是众生的物质形态而已,是众生借以存在的躯壳。地球这个地方,本就是地球上的众生或要来地球的众生共同的业力所形成的,以此形式发展,与佛法并不矛盾。众生在地球上的因缘结束后,便为自己的业力牵引转生别处,并不是众生只生活在地球上。若说人的由来,其实人也只是一个概念,并不是指在地球上生活的才叫人,不在地球上生活的不叫人。又,若大家算一下每劫的时间,地球的寿命还不到一劫呢,与人的起源就更谈不上矛盾了。


本贴由苦缘和尚于2001年6月11日23:01:43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