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的佛门弟子应具什么样的戒律观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无瞋即是戒 心净即出家

──新世纪佛门弟子应具之戒律观


恒毓(博士)

《世界弘明哲学季刊》编委会主席

电子信箱:buddhahy@bigfoot.com

 
  【提要】  本文从三个方面对新世纪的佛门弟子应具什么样的戒律观问题进行探讨:第一,佛戒是什么;第二,佛戒的本怀在哪里;第三,怎样才能更好地受持佛戒。其中,第一部分主要探讨什么是戒和佛戒所具有的基本内涵;第二部分,作者通过对佛戒历史的粗线条的回顾和佛戒变迁问题的总结,阐述了佛戒的本怀是在于使人们的身心获得安隐解脱,论证了一切自度化他的行为皆不离佛戒之如法受持;至于第三部分,作者主要论述了电子信息时代佛戒的受持问题,认为持戒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做到各得其所,能否以菩萨戒为准绳、以平等心为手段而将注意力回归到佛教出世精神的发扬光大上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通过对佛戒历史的经验教训作必要的总结,本文比较清晰地论证并指明了二十一世纪佛戒受持的基本方向,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为更好地发扬佛法的基本精神做好了理论上的准备。

 

  

http://www.whpq.org/whpq/199912/199912/005.htm


本贴由关心法于2001年7月06日10:48:41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