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清楚何为法我,就不能理解和证知法无我,但这是佛教法印的印中之印,是大乘行者的中心任务。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我与自性同义,法我就是法中的自性,诸法无我,就是说一切法无自性。
    我们之所以轮回生死,就是因为执着诸法有我,法有自性,若离此妄想,一切智智自然现前。所以我们首先必须得知道什么是法我,什么是法的自性。这样我们才知道敌人是谁,才有了进攻的目标,才知道我们的任务是消灭谁,也才会真正明白我们该干什么。
    一、什么是我?因为有师兄怀疑我的话,就引《佛光大辞典》吧:【我】 梵语a^tman。 音译阿特曼、阿坦么。原意为‘呼吸’,引申为生命、自己、身体、自我、本质、自性。泛指独立永远之主体。
    二、什么是法我?就是法中的自性,万法中的独立不变的东西。它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举个例子,就是极微(就是现在所说的基本粒子、夸克等),众师兄看有什么不对头的地方?愿闻各位好汉高见:法我是什么?或说无自性无的是什么?


本贴由大千于2001年8月06日06:18:55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