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人间佛教的意思,就是佛教的主战场是在人间,而打仗的目的却是为了出世间!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六祖偈曰: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  恰如求兔角
正見名出世  邪見名世間    邪正盡打卻  菩提性宛然

佛法就是为了救度世间有情而说的,离了世间自然也就没有了佛法,所以佛法必然在世间,它的主要舞台就在最有利于修行的人间,所以人间佛教,是立足于人间的佛教的意思。但佛法的目的却不在世间,如果忘了这个根本,那就是六祖偈中所说的邪见了。
而现在有人就是持这种邪见,把人间佛教的口号解释成,要把人间建成人间净土,民富国强,安居乐业,五讲四美三热爱,每家只生一个好,爱护绿地,不随地吐痰……打着佛教的旗号,里面却没有一点儿真正佛教的东西了。佛教与外道共有之处,那不叫佛教,佛教之所以称为佛教,仅是因为它与外道不共之处,也就是出世间的无为法,以此为目的的叫佛教,与此无关的就是外道。
如果误解人间佛教,我觉得比FLG对佛教的危害要大得多,佛教徒对FLG很容易看出它的浅俗邪恶,而现在实际上很多佛教徒正在误解人间佛教的口号,以为行善就是佛教,善人就能解脱,虔诚勤奋,误入歧途,不知要经多少劫多少教训才能明白过来,到那一天他该找谁说理去?


本贴由版主于2001年8月19日 05:53:44修改过


本贴由大千于2001年8月09日09:42:34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