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意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禅    意
                            ——胡智文
诸法实相,缘起性空。禅,自唐来兴于世,立数朝而不废,为民之根本,官宦之归园,圣贤之资粮也。
    禅,佛之遗教也,佛陀天竺人氏,生而异相,长又非同凡人所思,生、老、病、死四无常皆为人之苦亦,如能脱生死而得永生者为上人,经十万万劫而成大道,住世说法四十岁,涅槃于拘尸那迦罗城娑罗双树,时年八十。
    佛灭后,续二十八祖至达摩始法于东土,摩至我方圣境,于少室山面壁九载而得正法眼藏,又以衣钵于慧可,慧可至僧璨,僧璨至道信,道信至弘忍,弘忍而于慧能。此华庭六祖,而无后续也。
    悠悠世间法,无不为佛事。芸芸众生性,何亦不弥陀。
    世间万法皆有因缘而就,前世果,现世因;现世因至现世果,现世果亦为下世因,下世有因亦必有果……如此轮回无穷尽亦。即苦无穷尽亦。如得大道而离生死即诸苦数尽不复生也。
    华禅至六祖能大师处,以《金刚》传教,广开方便法门,使众生灭我、法二迷障,而见心性。
    我,人之见也,人至胎出而无所知,由先人教使世俗事,而明世间法,此明非禅之明,为迷见也,众生始来有欲,而觅于外道,权、财、色封迷心门,而不见真如自我性。了心,禅之大宗是也。人在法界,万物有名、有体,而使从之,不知此法为妄,其心迷著诸境界,尘封自性,不得了然,如见诸相非相即见真弥陀。见相、著相,常人使然也,心随外物,性迷于境,终日混混而不见日月,其心何为了然。若离诸物色相,而明本来无常,所得所失皆有定数,则心自不著也。诸法无常,得失间自有天数,得此必失彼,得彼必失此。若得若失,本无增减,但众生心迷,著于得、失之念,而整日不乐,是为大错!而今世人一心求财,财至而心失,得多、失多;得重、失重,自心明了。权高而朋寡,又恐奸人下药,整日提心而过,此法怎生是好?才子、佳人,为古来美谈,日劳心,夜劳事,此法又生过活?无欲、无求、无愁好生如意。
    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万法皆由心而生,意而使,故内证其心为根本。时有衲子曰:吾今夜见观音大士护法、观文殊大士下降、闻阿弥陀佛讲经……如此等见皆为谤佛之教义矣。世间本无万法,何来得见?以何为见?见者为甚?
    不著相,不谓无相。世间万法故由缘法而生,但实而存,不可谓无,只不要着它于心,存之于意也;如见物谓其无,则又为妄语耳。
    一切世法皆为佛法,一切世间无非佛事。所有世间法不可轻背,世间名相习来成规,勿可乱其名、误其性,僧即僧,不可呼之为秃驴也。
    故,禅为破而不破,不破而破,意之为破,实而存,唯回光内观自性如来藏,而不废众生之思维。解世间无常,了众生苦厄,而心意不乱,以无上大悲心化之于众,令至究竟涅槃,如此思行,而达三菩提,可谓佛也。

                                  岁在辛已六月初三
                                  智文于梓州射洪


本贴由金光菩提于2001年8月22日18:29:27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