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始、无始有终、无始无终之诸多依据~“始终公案”之结语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鸿泥按:

前因鸿泥一句“无始有终”引起一系列的诤论,“离离”善友于“朗忍”“终贴”后,于其他论坛又见“始贴”,常此下去,纠缠不清,无终了之期也!
故鸿泥摘录一些权威之作,希望关心此“公案”的师兄们对于这问题有更清晰、彻底的认识,也希望“离离”善友能从中学到什么!

一、【无始】

【无始】
梵语ana^dika^la, ana^dika^lika。一切世间如众生、诸法等皆无有始,如今生乃从前世之因缘而有,前世亦从前世而有,如是辗转推究,故众生及诸法之原始皆不可得,故称无始。万法均从因缘生,亦由因缘灭,言无始即是显因,若有始则无因,以有始则有初,有初则无因。以其无始,则是有因,所以明有因者,即显佛法是因缘之义。四十华严经卷四十(大一○·八四七上):‘我昔所造诸恶业,皆由无始贪恚痴。’[胜鬘宝窟卷中末]

                     ----《佛光大词典》

【无始】
(术语)一切世间,若众生,若法,皆无有始,如今生从前世之因缘而有,前世亦从前世而有,如是展转推究,故众生及法之元始不可得,故云无始。胜鬘宝窟中末曰:‘摄论云:无始即是显因也,若有始则无因,以有始则有初,初则无因,以其无始则是有因。所以明有因者,显佛法是因缘义。’梵语杂名曰:‘无始,阿努婆嚩底。’

                     ----《丁福保佛学大词典》

【无始】
 1.无有元始。诸法皆由因缘生,因上有因,因因无始,如是展转推究,一切众生及诸法之原始,皆不可得,故云无始。2.指距今极远的时间。

                     ----《陈义孝佛学常见词汇》

鸿泥按:以上诸说,义大致相同:一切法都有因,故其无元始初际可得,故名“无始”;实则也显时间也无有“元始”初际,如经论中常用之“无始时来”、“无始世”等。
此与《释摩诃衍论》之“却过去无际”、“论曰:根本无明若却过去无其本际,名为无始”义理完全相同。   


二、【无始无终】~【无始有终】

【无始无终】
谓生死之世界,自无始以来,至未来永劫,由于惑业苦之轮回而无停止之时。或表示法性不变而泯绝对待之关系。关于‘无始无终’,经典之记载诸说纷纭:如菩萨善戒经卷一(大三○·九六二下):‘云何名性?性有二种,一者本性,二者客性。言本性者,阴、界、六入,次第相续,无始无终,法性自尔,是名本性。’正法念处经卷五亦谓,众生为生死所缚而不断次第流转,无始无终;又谓众生在五道迷界中,乐着种种业,因而过着无始无终之生死游戏;又同书卷七十亦谓,为生死根本之贪嗔痴三毒所烦恼,无始又无终,因此堕于地狱、饿鬼、畜生之网,不得解脱其系缚,而流转于生死。阿含经则谓轮回无始,众生之苦无际。然轮回由悟而可解脱,故有终时;对此,法性、法界、真如乃断离一切差别障碍,法尔自然,不常不断、不生不灭、不去不来,故以无始无终表示之。此外,通常亦以生死之法性─如来藏为无始无终者;又北本涅盘经卷十八论众生始终之有无;五苦章句经记载有关化生之无始无终之说法;佛本行集经卷二十二谓大梵天之时间的属性,为永远性,即表示无始无终。[方广大庄严经卷十、法集经卷五]
 
                    ----《佛光大词典》

鸿泥按:

“无始无终”有二义:1.法性也;2.生死凡夫。

“无始有终”,显无明、生死等可断、可尽。下面再摘录一些经论作证:

1.贤首大师《大乘起信论义记别记》

“是故一切众生不名为觉,以从本来,念念相续,未曾离念,故说无始无明”、“初明染法违真,无始有终;后明净法顺理,有始无终”。

2.奘师译《阿毗达磨顺正理论》

“何等名为此经密意?谓薄伽梵,密显生死无始有终,说斯二句。言缘起者,显生死流无始时来旋还无断,故说顺逆诸支相生,缘已生言。为显生死若得对治有终尽期,谓若有缘,后更续起,如其缘阙,后不续生,由是经言作苦边际。”

3.贤首大师《大乘法界无差别论疏》

“二以能依染法可断尽故,令如来藏不常。佛性论中,真如约染法有离、不离,无常也。三以能依染法无始有终,故云非常,真如为彼法性,是故从彼能依,故立此名...”

本贴由鸿泥于2001年10月14日10:31:36在乐趣园〖朗忍论坛〗发表.


本贴由鸿泥于2001年10月14日10:34:45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