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冬瓜苗,想结南瓜果。关于缘起之说,一鳞半爪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缘起之说,可谓是一门思维科学。但它不同于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它的特点关系思维。什么是关系呢?休谟说:"关系这个名词通常用于两个差别得很大的意义。一个意义是指把两个观念在想象中联系起来,并按照前述方式使一个观念自然地引起另一个观念的那种性质而言;另一个意义是指我们在比较两个观念时所依据的那种特殊情况,即使是这两个观念只是任意在想象中结合着的。”(见休谟<<人性论>>第25页。)这种观点,与佛教"万法唯心”之说,有相似相近之处。
   至于因果报应,可在开放系统与封闭系统之中,找到答案。否则,容易使人产生宿命论。
   <<瑜伽师地论>>中谈到"久远灭因”,是非常精辟见地。这个问题涉及到所谓无关系的问题。......
   我因思念网友,明天要出远门,特留言。


本贴由因果迷于2001年12月22日00:42:48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