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第一步----放松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本贴内容为原创作品,版权为作者和版主共同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安忍痛苦是一种被动的接受,而放松则是一种主动的承担。
认同是自我的食粮,认同痛苦那么忍耐就成为了必须,也许痛苦被压制了,但能压制痛苦的自我却在膨胀。今天打坐忍耐了两小时,明天就必须是两小时以上,成功了会感到快慰,失败了就会不安。今天别人的辱骂我忍着,明天别人的讥讽我一样要忍着,忍住了会感到高兴,忍不住会感到懊悔,这是修行吗?这是折磨。苦行不会悟道,忍辱不能涅磐。否则佛陀六年苦行就已经成佛,何必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
放松,如果你放松你就会清醒,你就能以一种旁观者的心态来观察苦和苦因,你才能正确认识到什么是苦和导致苦的原因。而忍耐只能导致紧张,如果你紧张你还能看到什么?所以不要以一种忍耐的心情对待苦,而是要放松,保持放松的心情,只要放松至于苦由它去好了。
当你落入水中,如果你一直强行憋着气,那么你迟早会被淹死,而如果你放松由它去,你就会浮起来,这是每一个泳者的经验。修行也一样,保持放松,你就会从红尘中浮起来,如莲花出水不着淤泥。
南传上座部佛法论坛


本贴由梵海一粟于2001年12月28日13:43:10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