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现恒河”与“鱼现云气”是非有非无的关系吗?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
  “人现恒河”与“鱼现云气”是非有非无的关系吗?

  对”如人见恒河,鬼现猛火”太虚法师在<<楞伽经义记>>一书中有如下解释:“如恒河,人见为水,鱼龙现为云气,饿鬼现之为火”
  从唯识学的角度,能否理解”如人现恒河,鱼现云气”如下:
站在人的角度:,该人的”恒河种子”显现在为恒河”,该人的”鱼的种子”显现为鱼;所显现的“人、恒河、鱼”都是该人的八识种子所显现。所以“人看到了恒河,看到鱼在恒河中游”
但是对于另一个生命而言:鱼他所看到的是云气。这里的云气是“鱼的八识种子“所显现的。
  从众生的世界为众生的八识种子所显现来讲,“人现恒河”与“鱼现云气”是非有的关系。但是“鱼在云气中”的存在,成为人看见“鱼在河中游”的增上缘,所以说“人现恒河、鱼现云气”是非无的关系。
  另外,据说饿鬼在河流中,在深海底中也以生物的存在。根据上面的类推,“饿鬼在猛火中”,成为我们的世界“饿鬼生物生活在河中”的增上缘。
 我对“唯识学”了解甚少,正在初步学习中。不知以上理解是否有经论上的根据?请诸位朋友批评指正为感!




本贴由读者于2002年1月07日21:06:11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