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境逆境及苦樂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

苦、樂兩個境界,樂是最容易淘汰人,所以佛教人「以苦為師,以戒為師」。小乘的修學非常重視苦行,在苦行裡面鍛鍊自己的意志,磨鍊自己的身心,成就法器,以迦葉尊者為代表。大乘則是在無障礙的法界裡面成就自己圓滿功德,不是小乘能相比的。大乘在順境,以善財童子做代表,生在富貴的家庭,過榮華富裕的生活,在這裡面成就圓滿功德,比小乘高得太多了。

我們從歷史上看,中國外國都沒有例外,富貴家庭有幾多好兒孫?英雄豪傑都是從苦難當中磨鍊成就的,這就說明富裕淘汰人比苦難要增長很多很多倍。我們是凡夫,不是聖人。大乘是聖人,他可以在極樂世界成就。這一等人所以稱為聖人,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他都不動心,都沒有分別執著,他才有資格享受極樂、華藏圓滿的世界。如果在順境善緣還有貪愛,逆境惡緣還有瞋恚,你是凡夫,你沒有資格,你在順境裡面必定被淘汰。最明顯的是懈怠、懶散,不知道上進,墮落了,這是最普遍的。
节录自净空法师网站 佛说十善业道经
www.amtb.org.tw
有声资料




本贴由贞胜于2002年1月14日10:03:44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