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学?!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原创作品,版权为作者和版主共同所有

    修行就是难在入门时的老实行持,凡夫红尘本多心,此不良习性(惯性)带进佛门,便产生了对佛法的多心、杂学、总想深入圆融,这本来是好事,但凡夫万万想不到,圆融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说明白点,就是小学生应把小学的文化知识根基打好,稳打稳扎,日后中学大学之路才好走。然,小中大学的知识,凡夫分不清,乱求法都不知,还以为是勇猛精进。这是少看史书所至(佛教史及社会史),古时遇上真师是如何传法的?十年二十年的考验才传一个入门之法,其实这段较长的时间来是修弟子的对佛法是否真诚之心,也修弟子无法可求时的净定之心,若弟子缺少净定心早就跑了,有此基础便好入门。再看近代的李炳南大德,是如何教导弟子的,净空老法师亲说的,初跟尊师时,要看什么书,要听什么法,都要一一请示尊师的批准,多么难得的真师啊!当然教育方法有多种,但不出“先净心后一门深入后广学多闻。”雪公的开示中同样有教导:学理者应从一门深入,先把此门之经论看得较明切,才看此门外之法,这是修学重点之重点,但可惜……
    上述之事,一言难尽,愚子深知以在下之修为定难服众,只能随缘随力说。直说修行,愚子对一切行人都随喜,能闻佛法的已是难得,何况发心修行成佛乎。此时的愚子只想略说几句:修净之人,对于理论的理解若深若浅,只要信愿行具足,往生是决定之事。无论佛法知识有多高深,希望第一步能做到:无论什么时候、什么环境、什么心态、一切的因缘状态下,都要记得起念佛(意念),真舍娑婆、真取极乐。此事并无什么心境要求,实是修恒心、老实心也。尊敬的同修们,尽力吧!若此事为难,再往上往深谈佛法定是枉然。理论与实修的关系,见人见智,但人贵在有自知之明,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心。“咬紧牙关,老实念佛,坚定无比的信愿行。”亦是愚子的座右铭。一切圆融乃是后话。阿弥陀佛!!!



本贴由愚子于2002年2月07日23:47:17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