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观与唯识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
中观见代表为宗喀巴,唯识见代表为觉囊.格鲁主修密集大威德,觉囊主修时轮.即身成佛有两种方式:五大金刚的幻身成就,时轮的虹身成就(空色大手印身).五大金刚的最高成就是光明大手印,其本质不二。为什么争论非常激烈?其原因是两大体系的起点不同,时轮是以时间为基点,外时轮,内时轮,别时轮,而五大金刚是以空间为基点,五方佛。世人由于对空间的认识比较直观,所以易于接受中观见,而对时间的认识浅显,现代科学还没有时间的成熟理论,所以非常难理解唯识见。关于时间的理论有股票的江恩理论,中医的子午流注理论,以及各种历法,大多属外时轮内时轮。相对轮认为时空平等,但爱因斯坦对现在始终无可耐何,现在的了义既当下属别时轮。





本贴由bo于2002年2月09日10:54:56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