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

佛講《十善業道經》,是在娑竭羅龍宮講的。娑竭羅龍宮是什麼?就是我們現實的社會。「娑竭羅」是梵語,照字面翻,是「鹹水海」,這個海水是鹹的。我問你,海水好不好喝?海水不好喝。對,這代表什麼?我們這個人世間是苦海,苦海無邊。娑竭羅代表苦海。「龍」是什麼?這個社會上的人心、事理變幻無常。龍是善變的,龍跟蛇在古人的心目當中是最會變化的,這是形容世間人情事理變化多端。所以龍宮在哪裡?就在我們現前社會。誰是龍?每一個人都是龍,一天到晚胡思亂想,這叫龍。「王」,就是各個行業裡頭的領導人。你在家裡是家長,你是家裡的王,你開個小店,你是老闆,你就是小店的王,就是這個意思。哪來的迷信?你要懂得佛說法的深義。

所以佛法裡頭常講:「依文解義,三世佛冤」。你要照著文字來解釋、去理解,三世諸佛都喊冤枉,你把他的意思全解錯了,你不懂得他說話意在言外。這才美,讓你去體會,一句話意思無窮,這是說話的藝術。趙樸初老居士講得很好,「中國人會說話,是受佛教的影響。如果沒有佛教,中國人說不出一句完整的話來」。為什麼?你仔細去想想,我們說的話裡頭,很多名詞術語全是佛教的,所以離開佛教的文化,就不會說話了。他老人家說得很有道理,這是對於佛法有研究、有認識的。

因此,我們從各個方面去觀察,我們才真正理解釋迦牟尼佛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用今天社會大眾的觀念給釋迦牟尼佛定位,他是一位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我想這是學佛的人都會肯定的。釋迦牟尼佛一生對社會、對人民的貢獻,是一位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義務工作者,值得我們尊敬,我們學佛就要效法釋迦牟尼佛。我們獻身從事於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我們也要學習釋迦牟尼佛,做義務的教學。

节录自净空师网站:www.amtb.org.tw
之文字讲堂
之佛说十善业道经白话讲解




本贴由贞胜于2002年2月10日14:47:43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