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只一次,认真看待你的人生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原创作品,版权为作者和版主共同所有

有些人认为,生命没有take 2,因此,甭过于认真生活,否则活着会很辛苦,这种观念正确吗? 

生命不只一次,所以才要认真对待,必须自我负责。人们至所以会感到活着很辛苦,全是因为不够认真而导致的,怎样才算是认真呢?认真的人是清楚当前的现相,知道现相在无常之间,懂得珍惜与把握,洞悉顺境或逆境均一时,世间一切也都是无常的,勿须挂碍。认真的人比较能自在生活,不认真者则误以为苦境会持续不断,顺境也能长久延续,他们所过的是醉生梦死的生活,所以才会活得苦哈哈。其实,世间一切幻化不实,每一刻都是生生不息,我们应该自在逍遥地生活才对。 

我们应该为自己而活,还是为别人而活?为自己而活仿佛有点自私;为别人而活,那自己活来干嘛? 

以为有自己,自己即离不开别人,别人会藏在心中。每个人都只能为自己活着,可是,自己的身口意三业却受别人所影响,别人若不净化,我们也容易受污染,彼此之间是相关的,因此,我们怎能没有同体的共识呢?如果能觉悟没有别人,自然更有乐趣,一切都跟自己有关。 

如何活得开心? 

人生事,十之八九不如意,因为处境乃众生共业所感,而且,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别业力,所以,如果求外境随顺自己的意愿,必然难于顺心如意。 

所谓开心,是打开心中的结,任何外境的成功或失败皆不动汝心,这样心中即无结;结乃自作多情,若有执念,则十之八九不顺己意,乐难企求。想要活出精彩的人生,就要经常存有惊喜的心境,念念不期许,则时时皆有趣。如果一切都在自己意料之中,生活反而会变得刻板及了无乐趣,最重要是自己尽心努力,便能享受生活,同时也会觉得生命更有意义。活得开心的人是活在当下的人,而活得乐观的人则是肯定苦的境界是无常的;为何会有苦的境界?执取的心在自我折磨即有苦境。 

南海海上观音网



本贴由梦帆于2002年2月19日14:38:37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