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回一帖,以作了结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原创作品,版权为作者和版主共同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在此前讨论的过程中渐渐产生了一个疑问,不知千兄于唯识所学竟以何者为依信,若是全属另一学统(如以藏传唯识或以今人所翻经论为依),与奘师所传有所相违,自可以理相论。然仁者实又尊信慈恩宗义。如此却不解第八别开种现就甚不可理解了。因为在奘传体系中这实是一个基本的义理。同时也发现确有不少学唯识者于此
义不能决了。今不妨再出几处证文相示。

——————————
论。此能执持至名一切种。述曰。此第三解因相。颂言一切种也。以现行识执持诸法自·他种子令不失故名一切种。释因相义。此第八识所执诸法。诸法之因。今说亦是此识因相。即种子识。今望能持且说于现。三相皆唯现行之识。所望义别。实无宽狭。实通现·种。故下论文。一切种相应更分别。即通一切三性种子。其第八识若现·若种。皆是因相。
                        ——述记卷二
此是记中解释本识三相中之因相(阿赖耶识于因相称一切种识,以其现行摄持一切法种故)。因为是解释第八识,所以文中现行识即是第八之现行而谓“现行识执持诸法自·他种子令不失故名一切种。”所谓自种子即是第八识自身之种,余种是指余法如(转识、心所、色法等)种子,自他相待为称岂是一切名言种子混作一团而泛解。此记中文决证第八别有自种。

————————————————————    
疏。世亲即通等者。按彼论第二云。一切种子复有六义。刹那灭者。谓二种子皆无间定灭坏故。所以者何。不应常法为种子体。以一切时其性如本无差别故 释曰。二种子者谓内外种 言俱有者。谓非过.未亦非相离得为种子。何以故。若于此时种子有。即于尔时果生故 恒随转者。谓阿赖耶识乃至治生。外法种子乃至根住。或乃至熟 言决定者。谓此种子各别决定。不从一切一切得生。从此物种还生此物 待众缘者。谓此种子待自众缘方能生果。非一切时能生一切。若于是处是时遇自众缘。即于此处此时自果得生 唯能引自果者。谓自种子但引自果。如阿赖耶识种子唯能引生阿赖耶识。如稻谷等唯能引生稻谷等果 余者不言外法种者。易故不说。举难以显。文初标言一切种故
                         ——成唯识论演秘卷第三(本)

此慈恩三祖智周释种子六义文。于中引自果义,言名言种亲生自果体性不滥方成种子。 “阿赖耶识种子唯能引生阿赖耶识。如稻谷等唯能引生稻谷等果”阿赖耶识种子唯生现行阿赖耶识,如稻种唯生稻果。岂可以此阿赖耶种子解为泛泛之名言种?


第八四缘生者。谓根缘。即末那境缘。即种子根身器界作意缘。即五所中之一也。种子缘。乃第八识亲生种子也。等无间缘者。乃各识前念已灭即开辟处所引后念令生中间无隔者也。八识若加此缘眼有十。乃至第八具五。何故诸识藉缘方生。以有为法仗因托缘。阙则不生。故缘多而断少而恒也。此颂影略后三。故三不言具缘也
                       ——八识规矩补注
此明智泰注中释识生生缘文。第八粗说需具四缘其中“种子缘,乃第八识亲生种子也”。种子缘即亲因缘义八识具有亲种为因,此实属唯识最基本之义理。
检文为证,实不欲为。为解此惑,容贻大方。还望仁者平心静思。

前帖曾引四重二谛义以解难,正应古德“按瓜二谛”之评。若谓阿赖耶识本唯诸种集合所成,别无现行第八,便成四重二谛中第一重俗谛,遍计所执之法,唯识于二谛别开四重正欲显示实假相待之层次,依他之识俗谛中真,岂可与军林集合概念相例?不见唯识破数论自性,三德集成尚成假法无实,今解本识唯是种子集成岂非自破其义?

前帖复谓唯于本识转识立因缘义,不许真因缘实唯依种子与现行而立,然则三法展转(前种、前种所生现行、现行所熏新种)以立因缘竟也忘失?便依仁者自解本识本唯诸种,则因缘自亦当依种现而立,何又竟不解此唯识通义。经论中多处明文本转互生说因缘此但泛释,克解其实,实目种现为言岂可守文失义?此义也成诤处,则不论也罢。

前帖以正法熏习成无漏种,此实以常情相解,未深解义。正法熏习实唯能作无漏之增上缘,比如真如虽无漏,异生缘如时却是有漏,这正是通常所说的解时非证时知解习气虽从正教随顺无漏,体实有漏以未亲证故,未真断故。所以论中难新熏家义若无本有无漏种但以正法熏习之增上缘,终成有漏法种生无漏现行之失,不可以无漏法为新熏者。仁者可自细解论中开解。

前帖最后一问却好,若有八识亲种实为一极重要之问题如何不作专题分解呢?今按此种但有一性特即所谓亲生第八不由现行熏成而唯自类续生,其余之性(如种子六义)等与余种相近,可相例知。种子幽隐,第八现行尚不可知,故但明第八有种为因,不更详论实可理解。




本贴由慕藏于2002年2月23日14:14:10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