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勿用(机缘不成熟)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世間的煩惱,大多起於得失心太重了。果然無私無我,無有貪瞋痴慢,得失心就沒有了,這時候就可以隨緣。有緣的時候,就廣利眾生。沒有緣的時候,利益眾生的心行也絕不中斷,只是做的方法不一樣。古德常說,有緣則兼善天下,全心全力幫助別人、幫助社會,無緣則獨善其身,所以是沒有休止的。獨善其身,是準備將來遇到有緣的時候,為大眾服務。念念不忘利益眾生的心,就是大菩提心,就是度眾生的心。

有些佛門弟子,在家出家我都遇過,慈悲心很重,念念不捨為眾生服務,想盡方法去找機會,惹得一身的煩惱,這是錯誤的,這就是攀緣而不是隨緣。自己精心在那裡計畫,應該要怎樣怎樣做,錯了。明白的人不會這麼作法,但是有另一個作法,就是求佛力加持,這是正確的。求佛力加持,也不是天天在佛菩薩形像面前禱告,那也是屬於攀緣。所以,這裡頭真的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努力充實自己,念念不捨為眾生服務的心願,這就是求佛菩薩加持。由此可知,佛菩薩加持,決定不捨時節因緣,時節因緣沒有成熟,機會就遇不到。

我早年在台中求學,離開老師那一天,我就發願教學,卻一直沒有機會。等了四十年,新加坡的緣才成熟。這個緣成熟,也是我意想不到的。我沒有要求李木源居士辦培訓班,讓我來教,我沒有這樣要求,是他發心來找我,這個緣就成熟了。若是我發心去找他,請他辦個培訓班讓我來教,我要教得不好,他要罵我。這就是所謂的時節因緣,時節因緣要很有耐心去等待。

在這麼長的時間當中,在家的大德、出家的老法師勸我教學、勸我寫書,至少也有幾十次之多。我不是無動於衷,我知道時節因緣沒成熟。時節因緣沒有成熟,大概不外兩種因素:第一、是自己的德行、學術還不足以傳法,佛菩薩不會有感應。第二、此時此處沒有真正發心學法的人。這兩種緣,缺一個都不成熟,必須兩種緣都成熟。佛力加持,是機緣成熟了,我很清楚。所以,在機緣沒有成熟的時候,一定要加功用行。

用功的方法很多,佛家常講,八萬四千法門。這麼多法門,到底哪一個法門對自己有利,自己要知道。不知道的話,自己可以試探試探。什麼是對自己有利?決定不會讓自己墮落,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時時刻刻要提防。

我們是知識分子,真的不讓自己墮落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在哪裡?經典。經典是佛說的,我們每天讀經,就是親近佛陀。每天研究註解,就是親近古今的善友,他們幫助我們解釋經典。我們多看、多聽,可以開自己的智慧。天天增長智慧,就不容易墮落了。古人有所謂三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可憎,這個話一點都不過分。如果我們三天不讀經、不讀註解,把佛法放在一邊,煩惱習氣就現行了,我們決定沒有能力抵擋社會上許許多多的誘惑,也沒有辦法伏住自己的煩惱習氣,就墮落了。多少人天天在墮落,自己不知道。明眼人看得清楚,想幫忙,幫忙也要靠時節因緣,這就是佛家常講的「佛不度無緣之人」。

什麼是有緣?真正能信、能解、能行,確實有能力辨別好歹,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這是機緣成熟,佛菩薩會特別照顧。如果緣不成熟,照顧他也是枉然,他不能接受。「佛氏門中,不捨一人」,這個話是真的,我們應當要學習。所以,要時時刻刻檢點自己還有沒有瞋恚心。如果還有瞋恚心,就是沒有離煩惱,沒有離瞋恚。
节录自网站:

净空法师



本贴由贞胜于2002年3月04日09:58:30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