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与信仰》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出家到底是职业呢,还是信仰?” 
这个问题从某法师的口中问了出来,使我感到非常惊讶。假如说这也是个问题的话,那么佛教还有什么希望? 

我本想来个“心如磐石”,然而不能。 

佛教到底怎么了?不,佛教没有问题,我们应该问的是:现在的出家人怎么了? 

某位师父,四方云游,只要你一提起某个寺院,他马上可以给报出这寺院单金多少,佛事多少;某位师父,把做事称为上班、下班,人称其为“马路和尚”…… 

出家人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呢?佛教──毕竟出家人是佛教三宝之一──真的“病入膏肓”了! 

当然,这种情况是与社会大背景有关,现在连人人尊崇的科学也进入了“计划科学的时代”(吴劲薇语。虽然这是牢骚话,但却是出现在正式的书刊中),更何况“适应性”极强的佛教呢?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我们绝不敢奢望出现隋唐时代那高僧辈出的繁荣气象。 

在第二十三期(《甘露》)的卷首语中,野鹤说,应该把出家人与伪出家人彻底分清,现在看来,这种分法有些过头了。把出家人分做信仰型出家人与职业型出家人倒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职业呢,倒不必多言,通俗点儿说,就是面包,那么,职业型出家人,就是那些为了面包而奋斗的“光头俗汉”。 

而信仰呢,它与职业不同,它隶属于精神范畴,是一种意识形态,是一种远为深刻和神秘的东西,它可以表现为各种各样的存在形式,是活生生的关于意义的体验。 

人生于世,都有他的不可替代性,他的不可替代性越大,他存在于世的价值就越大。这些信仰型出家人呢,他劳动的结果是生产了一种精神产品,这是任何人都不可替代的,凭此,就使得他可以做为大众的依怙、精神导师,这是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 

目下的佛教,可以说是在经济魔力的驱动下,两种力量在较劲儿。当然,信仰型出家人,我们尊敬,职业型出家人,我们也不轻视,只要做到“法住法位,法随法行”,平凡的归于平凡,神圣的归于神圣,把二者分清,职业型出家人不必自卑到不敢承认自己的职业现实,非要矢口否认。 

但是:出家的职业化是佛教堕落的主要原因。这不容讳言! 


南海海上观音网异言堂



本贴由梦帆于2002年3月11日08:57:26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