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晓法师的一个计划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因明入正理论》授课计划

一、 目标:
首先,要澄清学生们以前在心目中所有的“因明即佛教逻辑”的观念,这个观念必须得破除。
其次,让学生掌握因明论式的构作、辩论基本方法,并且能在读经论原典时会运用。
最后,让学生在学过《因明入正理论》后,有能力进一步深入,可以接着读《门论》等典籍。
二、 具体方法:
1.先对因明与逻辑进行基本辨析。一般来说,因明只是与亚氏逻辑比较,不和现代逻辑比较,因为现代逻辑体系过于庞大,而且任何事物都不能脱离它所处的时代,现在学界对用现代逻辑比附因明都持批评态度,所以千万不能让学生陷入这个泥潭。
2.简单介绍因明的起源、与因明有关的外道、因明史上的重要人物、重要典籍等。着重介绍世亲菩萨是古因明的最后一个大师,陈那论师是新因明的创始人,玄奘法师是汉传因明的最重要输入者,窥基法师是汉传因明的最靓点儿。玄奘法师以前的因明输入者象真谛法师也要提一下,与窥基法师相当的文轨《庄严疏》也不能忽略。对于近代的因明师如太虚法师、虞愚、吕澄、熊十力、陈大齐等以及现在还在世的因明家沈剑英、霍韬晦、李润生、郑伟宏等都说一下。藏传因明的重要人物有宗喀巴、强巴等,重要典籍有《量理藏论》、《因明七论》等。
3.在解说《因明入正理论》时,先对因明总纲作基本介绍,因明总纲不能只限于《因明入正理论》的颂子,要对在因明典籍中曾经出现过的各种量等进行解说介绍,并指出陈那论师在新因明中取消它们的原因。
4.以《因明入正理论》为线索,具体解说因明辩论规则、论式构作等,尽可能的详细解说,尤其是似能立部分必须详细。更于因明中的难点儿“有法自相相违”、“有法差别相违”“法自相相违”、“法差别相违”要反复说明。在这时候要对于外道胜论派、数论派再加以稍详细的解说,插入玄奘法师所译的《胜宗十句义》。
5.在解说《因明入正理论》时,对于唐疏、明解、近人今人的著作中不同的地方进行说明并加以取舍,不要求学生都接受我的观点儿,但一定得说明我为什么这么理解。
6.在解说《因明入正理论》过程中,要尽可能的活跃,因为因明本身是阳春白雪,和者极寡,人们一般视之如畏途,有人认为它在日常现实中用处不大,说它与修行联系不是十分的密切,这都是误解,而这误解的形成已非一朝一日,是我们汉传佛教长时间的积累。所以为了活跃气氛,有时候可以故意用些特殊手段,如调笑、戏侃、抨击别人,但最好调笑、抨击还在世的人,让人家有回击的机会,这样可以在往来中“一笑泯恩仇”,不打死老虎,不调笑故去的人,在说故去的人的说法不合理时要以尊重的态度。最终让学生明白因明是可以指导人修行的——学过《因明入正理论》,接着读《因明正理门论》,这《因明正理门论》的“门”也不妨象有些人说的是“解脱的法门”。有兴趣的人、有能力的人要学陈那论师晚年的著作《集量论》的话,这个意思则体现的更明显。
7.《因明入正理论》毕竟只是因明的入门书,所以,它只是侧重于对因明辩论规则、论式构作等详细地解说,而对于因明基本规律说明不足,所以,为了防止学生们学过因明之后学歪,学成诡辩,在解说完《因明入正理论》之后,可以接着说《因明正理门论》,以补充《因明入正理论》的不足。因为《因明正理门论》的内容有很多与《因明入正理论》重复的地方,所以,《因明正理门论》可以少扩充。
三、教材选用:
《因明入正理论》原典。
四、参考资料:
最重要的是唐疏,明朝的澫益解等可以翻翻,但不能为主,近人的解说也不少,象吕澄、熊十力、王恩洋、周叔迦、李润生、霍韬晦等都有入论以及窥基大疏的解说,可以看看。



本贴由清风于2002年3月16日23:13:46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