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和偶像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一位先生问老和尚:“你们把泥巴、木块、金属……做成‘佛、菩萨’的模样,然后对着他恭敬礼拜,这难道不是偶像崇拜吗?”年轻人这话儿挺逊的!这极其外行的诘难,颇具“挑衅性”。 

老和尚回答:“噢,那并不是我们崇拜的偶像,他只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答案很柔和,但实在是妙极了,因为--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在一定的阶段(或时间阶段,或位次阶段)之内,若心中长存一个“榜样”,保管可以促使你时时精进向上,完善自己的人格;但是,如果在心中为“偶像”保留一席之地,则恐怕你想要上进,它也帮不了什么。 

一个小孩子,第一次随妈妈来到庙中,他围绕佛像一直转呀,看呀:“这就是佛?与我一样呀,那我也要做佛!”母亲惊赫得连叫“罪过,罪过!”后来这小孩翻看佛书:“噢,人要经过精勤修习才做得了佛”。于是出家,各方参礼,把佛陀当做修行的榜样,“上下罗浮,往来三峡间,”最后终成一代祖师。 

--这是关于石头希迁的公案。 

有一个虔心向佛的老婆婆,平日的功课是诵念一句“唵嘛呢叭口弥牛”。随着诵念功夫的加深,神异的事情发生了:老婆婆住的茅屋被(pi)上层层光辉。应该来说,这位老婆婆把咒语“吽”念做了“牛”,仍得灵异,凭的就是“信”,佛教中“信”的程度不是泛泛的信,一般的信,而是执迷的信,“狂热”的信,那程度比之目下“追星族”的狂热更是过犹不及,比“追星族”对于明星的“偶像崇拜”更甚。单有这“信”是不够的。佛,两足尊,智慧最重要。老婆婆这一生得灵异可以,但若再没有其他殊胜因缘,要成佛做祖是绝不够的,因为在她心目中,佛只是偶像。 

说穿了,榜样与偶像的本身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有区别的则是我们自己。一个人在某个领域有了成就,甲看到的只是他所取得的成就,并对他大加“锦上添花”的崇拜,达到了狂热的程度。如此一来,这个人在甲的心目中就成了“偶像”。心中存有偶像,必然为他而付出痴情,甚至把人生中的一切作为赌注压在偶像身上,这样,失去了自己的人格、尊严。当然,不是绝对,象前边引述的那位老婆婆,从长远来看,至少来生不会堕落。而乙呢,他看到的,不光是这个人现有的成就,而且没有忘记去看他沧桑的过去,看他向命运挑战的勇气和毅力,并且从这个人的身上汲取到了激动人心的思想精髓,为自己增添了一份生活的信心。如此,这个人在乙的心目中则是“榜样”。老人家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只有榜样,才能使你迅捷地上进,所以-- 

把对象当做榜样! 


异言堂



本贴由梦帆于2002年4月17日08:27:37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