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位,这个算不算纳须弥于芥子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文萃 中国研制出有记忆的玻璃
牡丹江日报 (2002-04-21)
  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 张宁)一种具有记忆存储功能的长余辉红色玻璃,日前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制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在发光显示领域的研究又取得新的突破。

  中科院院士苏铿介绍说,这种玻璃是由一种新型红色长余辉发光材料在玻璃上进行特殊工艺处理制成的。将印有文字和图像的纸片盖在这种透明玻璃上,再用短波紫外线、X射线、Y射线进行高能电磁辐射,玻璃就能自动把文字、图像“默记”住。之后将其保存在暗背景中,当受到日光等长波光源照射后,贮存了信息的玻璃就能把文字和图像再现出来。他说,这项技术成熟后在高科技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将来一套大百科全书的内容可以“写”在一块拇指大小的玻璃片上,动态三维立体影像也可以藉此得以完整无损地长时间保存。

  据了解,长余辉发光是指白天在太阳光、日光灯或其它高能电磁照射下,将能量储存,晚上再把所储能量释放出来的发光方式。人们所熟知的“夜光粉”是长余辉材料的一种,但它只能发出黄绿色一种光,发光时间仅一两个小时,而且亮度较低。为维持“夜光粉”的发光强度,科学家曾尝试加入放射性元素,但这会造成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寻找一种更科学的长余辉发光材料,一直是国际科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介绍,不用电就可以发光,使长余辉发光材料在工业、民用领域的用途十分广泛。同时,我国稀土储量占世界80%,长余辉发光材料的研发可以带动我国稀土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

本贴由版主于2002年4月22日 06:04:33修改过



本贴由savelife于2002年4月22日01:52:43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