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师兄帮帮忙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意在精神界的主要任务,向内是执取根身,向外是认识境界。根身是指眼、耳、鼻、舌、身的五色根(这五种者是有形色可见的)。所以我们人的身心自体,为六根的总和。前五色根,是物质的生理根机构;后之意根则为精神的,属于心理的。为物质的生理机构的五色根,必依心理的存在而起作用,假使意根一旦放弃执持的功能,生理的五色根也即时变坏了,例如眼等五根能为眼等五识生起的增上缘,就因为有意根执持,如果意根放弃执持的任务,眼等五根也失去活动的能力了。生人和死人同样有五根存在,生人的五根有灵活的作用,死人却没有。关键就在意根的存在与否。所以说意根在内的功能,是执取在外的根身。同时,意根不但执取内面的根身,亦是由于意根的存在,五根就产生认识外界一切活动作用。如果没有意根,五根宣告崩溃腐烂,更谈不到发识而认识外界的活动了。


录自《佛学入门手册》关于心意识的研究。


请师兄帮帮看看,是否有这种说法


谢谢



本贴由梦云于2002年5月28日17:48:48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