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甘情愿 <网址>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般若心经》或《心经》,波罗蜜多,梵语paramita之音译,是 度的意思,也译作:到彼岸、究竟。也有译作波罗蜜的。在《心经》的全名中显然应该读作“波罗蜜多”,不能将多字移后与心经联读为“多心经”。 

《西游记》里有一回,回目中写的是“云栈洞悟空收八戒,浮屠山玄奘受心经”。而在其内容中却写作:“我有《多心经》一卷,凡五十四句,共计二百七十字。”生活中确也不少人把《心经》念作“多心经”的,而在《西游记》中孙悟空本就是心猿,在这本书里牵涉到“ 心”字的回目不下十回,占10%!是不是吴承恩有意这样写的呢? 

我无意在这里作《西游记》考,我只想找一个楔子来说说我的想法。 

贪心、嗔心、痴心、慢心、疑心常常充斥于人的意念之中,这是人们说“多心经”很顺口的一个原因。不过,有一定理性的人都知道,三心二意尚且不好,更何况多心呢。做人做事应该一心一意,全心全意,但是要去除贪,嗔、痴、慢、疑这些心,做到心无挂碍,却是很不容易的,用一句常用的词来说是“忍不住”!忍不住贪心,忍不住嗔心,忍不住痴、慢、疑心! 

要做到收扰散心,不受外界干扰,我们应该会容忍。 

能行忍者,乃可名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欢喜忍受恶毒之骂,如饮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 

——《佛遗教经》 

汉字“忍”是“心上一把一刀”,说明忍的不容易,同时也反映了被迫的痛苦。佛说“欢喜忍受”、“如饮甘露”没有一点被迫,没有一点痛苦,完全心甘情愿! 

心甘情愿,这四个字太重要了,做到了心甘情愿还有什么委屈心、分别心?做到这一点才是“入道智慧人”啊! 

忍辱波罗蜜是六度中的一条,要忍辱度无极,对治嗔恚,使心安住,这是做到定心的关键。强忍终究是有限度的,而心甘情愿才有包容一切困难挫折的力量。做到心甘情愿,要有大的心量,大的目标。 

有为众生的愿望,心量才博大,有为众生的情怀愿力才强。这时苦便化作甜,难也不觉难了 。 

说不难可也不容易,要做到心甘情愿,还是要忍,还得挺住心上一把刀的滋味!这一切都是缘,生而为人是缘,为人行善是缘,行善会遇到种种磨难也是缘。明白缘起性空的真理,摆脱我执的束缚,才可能做到心甘情愿,成为“有力大人”! 

QQ:42499755
异言堂



本贴由梦帆于2002年6月25日08:10:19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