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涛拍岸 义无返顾——致那些自以为有学问的人(转载)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转载作品,版权为原转载处所有,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当你阅读了一定的经论以后,你会感到震惊,因为他们之间的差异是如此的巨大,有时候甚至是在说相反的意思。而我们却想把他们整合起来,好让这些知识在自己的大脑里看起来是前后一致完整无缺的。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在做同样的事情,————把所学到的东西不管是东拼西凑的,还是道听途说的,经过自己的大脑来一个全面的整理,把他们都做上合理化的解释,然后对自己说:是的,现在我已经知道了这些复杂的知识,我了解了他们的全部理论,也许我有能力可以教导别人了-----------。
    其实这都是些自欺欺人的鬼话,一开始我们什么也不知道,最后仍然什么也不知道,然而生活就是这样的,社会需要这样的人。社会不在乎你到底真正知道什么,知道多少;社会只在乎你能够说些什么,能够说多少。社会因此设立了许多美丽的头衔和荣誉,甚至给于丰厚的物质回报。所以这就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趋之若骛的埋头吸吮各种各样的知识,让这些知识堆积到自己的大脑里面,然后再有条不紊的说出来。他们的愿望就是-——让所有靠近他的人都仰起自己的脖子,赞叹道:哇,一个掌握真理的人!
    有时候这是必要的,为了生活,我们总得做点什么,为了一日三餐,这也是值得的。然而如果是在修行的路上,是在解脱的路上,这样的方法就是行不通的,无论我们从理性上知道多少都和一无所知一样;无论我们能够说得多么动听,甚至感动身边每一个人,我们都没有真实的跨出一步。我们丧失了感觉,丧失了心灵的渴望,即便换来所有人的敬仰,也毫无用处。
    经论是前人智慧的结晶,也是解脱路上的航灯。但我们往往会把经论作为解释事物的尺度,作为翻译宇宙的字典。当我们有什么困惑,我们不是试着自己去解决,而是去到经论中寻找答案,我们会翻到某一页对自己说:是的,正如经论上说的,事情的事实就是这样。然而困惑依然是困惑,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这就如一个病人看到了药方就以为治好了病一样,其实一切依然如故。通过经论我们获得的不是知识而是方法,我们必须身体力行,亲自去做,亲自去尝试。不要希望掌握了全部可靠的知识以后再去行动,因为这样不仅让你现在无法开始甚至永远也不能开始。就比如旅行前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如果要做到万无一失的准备,那么旅行将永远只是一件明天的事情。想一想即便是你做到了,做好了准备,那么旅行将失去其意义,你没有了激情,没有未知在等着你,一切都是按计划按部就班的来,旅程会毫无生机,这不再是一种探寻,一种渴望,对你来说这就是受难,没有什么比知道自己的明天更悲惨的了。
    从现在做起,从当下做起,不要拖泥带水,一秒钟都不要迟疑,每一个动作都要注意,每一个念头都不要放过。这样才是精进,这样才是现观缘起,永远不要想自己会怎么,只需要看着自己在做什么,每次失败都表明你前进了一步,每次跌倒都会更让你勇往直前,如惊涛拍岸,义无返顾。



本贴由fanhai于2002年7月07日18:22:35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