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为何干蠢事?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聪明人为何干蠢事?》《华盛顿邮报》文章,见于七月二十九日《参考消息》
    愚蠢并不是聪明的对立面,把愚蠢视为智慧的对立面更恰当——智慧是运用知识达到某种公益目的的能力。斯滕伯格的“愚蠢的不平衡理论”提出,一个聪明人生活的某些方面实际上会助长愚蠢(譬如,他们可能会雇用阿谀奉承者)。
    我相信有四种主要趋势导致我们做出愚蠢的事情:
    自我中心主义谬论:我们愚蠢地相信,因为我们如此聪明,世界确实而且应该围着我们转。
    全知谬论:我们愚蠢地相信,世界围着我们转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我们掌握的知识比实际更多,我们甚至知道我们所需要知道的一切。
    全能谬论:我们愚蠢地相信,这些知识使我们无所不能。我们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同时成功地逃脱惩罚。
    刀枪不入谬论:最后,我们愚蠢地相信,我们能够成功地逃脱惩罚是因为我们的智商使我们在攻击甚至是批评面前刀枪不入。
    很聪明或者很愚蠢的人最有可能得出上述四种谬论,前者是因为他们如此聪明,后者是因为他们缺乏认知能力。
    当我们认为别人都是大笨蛋,我们可以为所欲为的时候,愚蠢行为就要发生了。
    避免干蠢事的最好办法是不要害怕自己看起来很愚蠢,这样才能吸取经验教训,而不会重复本可以避免的错误。但人们为了使自己显得聪明,常常试图掩盖自己犯下的错误,事实上,当这些掩盖行为大白于天下后,他们看上去更蠢。
————————————————————
    实际上根源在于无明我执本身就是颠倒的,由此引起的贪嗔痴本质就是愚蠢的,只要是这个性质的,能聪明到哪里去?所以世间人干的都是蠢事,整天为“我”造贪嗔痴的恶因,却想得到常乐我净的自在结果,岂非南辕北辙?


本贴由版主于2002年7月30日 06:49:53修改过



本贴由大千于2002年7月29日17:03:24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