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檀伽利>>的一则故事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现将浙江文艺出版社泰戈尔著的〈〈吉檀伽利>>第335页,一则故事抄录如下,请大家分享和谈高见。
       
                      23
    在森林的深处,这位苦行的修士双目紧闭着进行修炼,他希冀开悟成道,进入天国。
    可是那位拾柴的姑娘,却用裙子给他兜来水果,又用绿叶编织的杯子从小溪给他舀来清水。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他的修炼日趋艰苦,最后,他甚至不吃一个水果,不喝一滴清水;那拾柴的姑娘悲伤不己。
    天国的上帝听说有个凡人竟然希冀成为神灵,虽然上帝曾经一次又一次挫败他的劲敌---泰坦巨神,并且把他们赶出他的疆域,但是他害怕具在承受磨难的力量的人。
   然而他暗熟芸芸众生的秉性,于是便设计诱惑这个凡夫俗子放弃他的冒险。

   一阵微风自天国吹来,亲吻着拾柴姑娘的四肢;她的青春由于突然沉浸在美丽之中而充满渴望,她纷乱的思绪仿佛巢窝受到侵扰的蜜蜂嗡嗡作响。
   时辰己经来到,这位苦行的修士该离开森林,到一个山洞去完成苛刻的修行。
   当他睁开双眼刚要动身,那位姑娘出现在他的面前,宛如一首熟悉却又难以忆起的诗歌,由于韵律的增添而显得陌生。苦行的修士缓缓起身,告诉她说他离开森林的时辰己经来临。
   "可是你为什么要夺去我侍候你的机会?”她噙着热泪问道。
   他再次坐下,沉思良久,便留在了原来的地方。

   那天深夜,悔恨之心搅着姑娘难以入眠;她开始惧怕自己的力量,而且痛恨自己的胜利,然而她的内心却在骚动不安的欢乐的波浪上 摇荡。
   清晨,她前来向苦行的修士行礼,并且说她必须离她远去,希望得到他的祝福。
   他默默地注视着她的脸蛋,然后说:"去吧,祝你如愿。”
   年复一年,他独自打坐修炼,直到功德圆满。
   众神之王从天上降临,告诉他说他己经赢得了天国。
   "我不再需要了。”他说。
   上帝问他希望得到什么更加丰厚的报酬。
   "我要那个拾柴的姑娘。”    


本贴由因果迷于2001年3月20日15:47:11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内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欢迎在netsh.com开创自己的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