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手册之三十七道品导引》(2)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人的三种类型  
在上述所提及的三藏经典中,佛陀又说到另一种分类,按照病人的三种状态,把人区别为三种类型。三种状态的病人是:    
1.既使没有服用药物或接受治疗,这种病人在一定的时间之内,就痊愈了。  
2.无论是服用药物或接受治疗,这种病人病情沉重,很难复原,濒临死亡境地。  
3.这种病人只要正确服用药物,接受治疗,就可以恢复健康,但是,如果没有正确服药、接受治疗,就难以痊愈,而且会病发身亡。    

得到过去佛授记,且在今生中,由世间的病苦中解脱的修行人,类似第一种状态的病人。    
文句的行者类似第二种状态的病人。正如处于第二种状态的病人没有机缘恢复健康,文句的行者今生也没有机缘从世间病苦中解脱。不过,在未来世,他或者会与佛法相逢,因而获得解脱。从年轻的乔达摩那瓦(Chattamanava)(出《天宫事》),青蛙变为天人(出《天宫事》)以及苦行者萨遮迦(Saccaka)(出《中部》)等故事,都说明了在现世与佛法相逢,却到来生转世时才从世间的病苦中解脱。    
未了的行者类似第三种状态的病人。或者痊愈,或者一病不起;未了的行者也面临两种难以预料的情况,或在今生中从世间的病苦中解脱,或者不解脱。    
如果这位未了的行者,及早投入修行,抛弃应该抛弃的事物,寻找一位正确的导师,并且从这位导师获得正确的引导,并且适时精进,他就能在今世中,从世间的病苦解脱。不过,如果他陷入邪见邪行,不能抛弃感官的享乐;或纵使他能抛弃感官的享乐,却不能寻获良好导师的指引;或他虽然获得良好导师的指引,却不能全心投入,精进修行;或者他虽然全心投入,却不能恒守至命终;或纵令他还很年轻,却弱不禁风,这样子,这位未了的行者还是不能在今生中,从世间的病苦解脱出来。阿□世王(见《沙门果经》)、富豪摩诃达那(Mahadhama)之子(见《法句经注》、《饿鬼事》)、须提那比丘(Sudinna)(见《律藏》波罗夷第一),他们都是无法在今生从世间病苦中解脱出来的人。    
阿□世王之所以无法证得解脱,因为他犯了弑父的行为,在未来两个阿僧只劫中,他会漂流轮回,之后,他才会蜕变为独觉佛。    
富豪摩诃达那之子,在年轻的时候,过度沉溺在感官的欢娱中,年老的时候,心灵一直无法宁静下来。他不但无法从世间的病苦中解脱出来,甚至没有机缘遇见三宝。看到他这种情境,佛陀向阿难说:”阿难啊!如果这位富豪之子,年轻就出家,他会变成一位阿罗汉圣人,在今生证得涅盘。再不然的话,如果是中年出家,他会变成一位阿那含圣人,往生的时候,化生五净居天,因而证得涅盘。再不然,如果在老年选择我的僧团出家,他也会变成一位斯陀含圣人,或者预流果圣人,并且永离四恶道。”佛陀向阿难尊者如是说。因此,虽然这位富豪摩诃达那之子,拥有足够的波罗蜜,可让他从今生中解脱,终结轮回,却不是一位获得佛陀授记的人。虽然他有机缘遇见佛法,却因为内在烦恼的驱使,无法在今生中从世间的病苦解脱出来。如再进一步来看,由于在现世所作的恶行,他处于四恶道的状态会延长,那么,就没有办法适时从四恶道中脱离,再生为人,与未来的弥勒佛相逢。此后,接续而来的轮回世界,都是佛陀未出现的世界,因而不能接触到佛法。啊!虽然这位富豪之子拥有足够的波罗蜜,可让他在今生解脱,可是他想从世间的病苦中解脱,距离是那么遥远。    
现在时下流行的意见认为,如果一个人具足波罗蜜了,既使不想,他还是会与佛法相逢。同样的,虽然不想从世间的病苦中解脱,他还是会证得解脱。不过,持这种看法的人必须注意到授记与未授记的情况。请思索一下上述提及的两部经典,以及富豪摩诃达那之子的故事,请务必记住,即使是未获佛陀授记的人,如果全心精进修行,还是可以在今生中,从世间的病苦解脱出来。然而,纵使拥有足够的波罗蜜可以证得解脱,要是不精进,还是不能在佛法中证得道与果。    
除所举例的几类人外,还有许多其他的众生,例如苦行者阿罗逻(Alara)与郁陀伽(Uddaka),虽然拥有足够的波罗蜜证得解脱,却没有机缘,这是因为他们身陷八难当中。在八难中,是不可能藉此证得道与果的。
  
未了的行者与文句的行者的修行必备资粮 
上述所提人的四种类别当中,敏锐的智者与广说的智者,只要听到开示,就可以证得预流道果以及其他较高阶的智慧,例如毗舍□(Visakha)(见《法句经注》第一偈颂)以及给孤独(Anathapindika)(见《法句经注》第十八偈颂)。对于这种类别的人而言,修习”法”并不需要依照”戒清净”、”心清净”等等的修行次第。请谨记在心,当天人与梵天从世间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的时候,也是相同的情形。 
  因此,我们必须指出,像”戒清净”、”心清净”等等记录在三藏经典当中的修行次第,是针对证入预流道果之前的未了行者与文句行者所提出的。这些修行次第,对于人的前三种类别而言,远比证得更高层道果,还来得重要。即使阿罗汉圣人已经走过这些修行次第,在证得阿罗汉道果之后的阶段,这些修行次第是用于”现法乐住”的目的。 
  佛教的第一个千年,是所谓的无碍解型的阿罗汉圣人时代,之后,也就是现阶段的佛教,只包括未了的行者与文句的行者这两种类别的人。现在,只存在着这两种修行人而已。 
关于这两种修行人未了的行者 
  关于这两种修行人,未了的行者如果实实在在地修习三十七道品,其中包括了四念处、四正勤等等,他可以在今生成为预流道圣人。不过,如果他在修行上松懈了,只有当他转生天界之后,才有可能成为预流道的圣人。当他离开法(三十七道品),例如四念处等等,不幸往生了,就佛法来说,他是整个迷失了,不过,要是能遇见未来佛,还是可以从世间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残存的文句行者 
  文句的行者,如果在今生能够实实在在地修习法(三十七道品),来世转生天界之后,就可以在现阶段的佛教内证入解脱。 
圣人的时代 
  现阶段的佛教长达五千年,是充满圣人的时代。三藏经典存留人间多久,圣人的时代就会持续下去。文句的行者会运用与佛法相遇的机缘,尽其一生,累积波罗蜜的种子,累积戒律、禅定、智慧的种子。 
戒律 
  谈到戒律、禅定、智慧种子的累积,戒律的种子是指:在家男女的五戒,活命戒(正命)、八关斋戒、十戒,以及诸比丘的比丘戒。 
禅定 
  禅定的种子是指经由修习四十种禅修对象之一,例如十遍处,来证得”遍作”;或者,如果再进一步的努力,就可以证得”近行定”;如果又激起进一步的努力,就可以证入”安止定”。 
智慧 
  智慧的种子是指有能力分析色(物质现象)、名(心灵现象)、蕴(存在的构成因素)、处(基础)、界(因素)、谛(真理)以及缘起(相互依赖的根源),而且有能力直观到一切存在的三项特质(三法印):无常、苦、无我。 
  谈到道智与果智的三种种子,戒律与禅定就像装饰品一样,总是在庄严这个世界,而且,即使是无佛住世的世界中,戒律与禅定还是存在着。戒律与禅定的种子可以随意获得。但是,智慧的种子,因为涉及色、名、蕴、处、界、谛与缘起,只有当一位修行人遇见佛法才能证入。一位佛法的门外汉,纵使无数的世界过去了,可是连听到与智慧有关字句的机会都没有。因此,现在有机会遇见佛法的修行人,如果想累积道与果的智慧种子,以确保未来世能在佛法之内,从世间的痛苦中解脱出来,那么,就应该对于最终真理(第一义谛)的知识,寄以特别的关照。对于修行人而言,这远比累积戒律、禅定种子还难以克服。至少,他们应该尝试去观察四大界--地、水、火、风是如何构成一个人的身体。如果他们想要好好观察这四大元素,圆满证得这一系列的智慧种子,虽然这是最困难证入的,但至少已不需要阿□达磨论藏了。我们可以这样说,在佛教内再生,虽然很困难,却非常值得去做。 
明与行 
  戒律与禅定就是”行”,智慧就是”明”,因而合称为”明行”(vijja-carana)。”明”就像人的眼睛,”行”就像人的手足;”明”就像鸟的眼睛,”行”就像双翼。拥有戒律与禅定,可是欠缺智慧的修行人,就像拥有健全的双手双足,却瞎了双眼的人。拥有”明”,可是欠缺”行”的修行人,就像一个人拥有良好的视力,却四肢残缺不全。”明”、”行”具足的修行人,就像一个人拥有良好的视力与健全的四肢;”明”与”行”同时欠缺的修行人,就像双眼、双手、双足都残废的人,根本不够资格称为活人。 
只拥有”行”的结果 
  活跃于现阶段佛教的修行人当中,有些人圆满地具足戒律与禅定,可是却欠缺”明”的种子,也就是欠缺对于物的性质、心的性质以及存在的构成因素的直观。因为他们在”行”上力量强盛,大概可以与未来的佛教相遇,可是,因为欠缺”明”的种子,即使亲自听到未来佛的开示,还是不可能开悟。这些人,像是至尊佛陀住世期间的迦留陀夷长老(Laludayi Thera)(见《法句经注》第六十四偈颂)、优波难陀(Upananda Thera)(见《法句经注》第一五八偈颂)、六群比丘(见《律藏》大品)以及拘萨罗国王(见《法句经注》第六十偈颂)。因为他们以前累积了”行”,例如布施与戒律,有缘与至尊的佛陀相逢;可是,以前没有累积”明”,他们纵使经常倾听佛陀的开示,还是像耳聋一样,不知所云。 
只拥有”明”的结果 
  有些人拥有”明”,例如对于物、心的性质以及存在的构成因素(蕴)的直观,可是欠缺”行”,例如布施、根本五戒、八戒(斋戒日的戒律)。因为拥有”明”,这些修行人有缘与未来佛相遇,并且听闻开示,开悟解脱;但是,他们既然欠缺”行”,就很难有机缘与未来佛相遇,这是因为在现阶段佛教与未来佛之间有所谓的中劫阶段(antara-kappa) 。 
  在中劫阶段,这些众生在感官的世界流荡,也就是指一连串无止尽的存在与再生,并且只有当这些再生的众生停留在快乐的天界,他们与未来佛相逢的机缘才可能确保下来。如果在中劫的过渡阶段,堕入低层的四界当中,这些众生与未来佛相逢的机缘便不可挽回地失去了,因为众生一旦堕入低层的四界当中,便会在四界当中无止尽地轮回转世。 
  在今生中采取布施行为的人,难得一见,他们的身业带有瘕疵,言谈不知节制,意念不清净,因此,在”行”上有缺陷的人,一旦往生的时候,会生一股堕入低层四界的强大驱动力。虽然有些幸运的众生会转世到快乐的天界,可是,会因为以前欠缺”行”,例如布施,以致吝啬、生活上遇见困厄、刑罚、灾难,又会转世到苦界。因为他们欠缺根本戒与八戒,与他人相处时,会引发争论、吵架、镇怒,再加上病痛、烦闷,所以会堕入苦界当中。因此,他们会在每一种境界中都感受到痛苦的经验,凝聚了无法抗拒的动力,缩短了快乐天界的时间,堕入低层的四界当中。在这种情形下,这些欠缺”行”的众生,想与未来佛相逢的机缘,实在非常渺茫。 
根本的要点 
  简单地说,根本的事实是,只有当一位修行人具足了”明”与”行”的种子,才可能在来世,从世间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如果只拥有”明”的种子,欠缺”行”的种子,例如布施与戒律,就会失去与未来佛相遇的机缘。另一方面,如果拥有”行”的种子,可是欠缺”明”的种子,就不可能从世间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不可能与未来的佛法相遇。因此,今日的文句行者们,不论男女,想要与未来的佛法相遇,应该在现阶段的佛教期间,藉由布施、戒律与禅定的修习来累积”行”;关于”明”至少藉由直观四大元素的修习,确保与未来佛法的相遇,并且从世间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当我们说布施是”行”,就归属于”信”的范畴,而”信”是善人正法的一种,这属于十五种行法的范畴。 
十五种行法分别为: 
一、戒律。 
二、六根的防护。 
三、饮食知量。 
四、警寤策励。 
五~十一:正法(善人的七种特质)。 
十二~十五:四禅定--第一禅、第二禅、第三禅、第四禅。 
  这十五种行法是最高禅定者的特质。正如只修习直观的修行人所须知事项,他们应该去修习十一种行法,也就是不包括四禅定。 
  对于想要与未来佛教相遇的人而言,布施、戒律、斋戒与七正法是根本的修习事项。 
  对于想要在今生证得道与果的人而言,首先必须具足十一种行法,例如戒律、六根的防护、饮食知量、警寤策励与七正法。在此处,戒律是指正命的根本戒;六根的防护是指眼、耳、鼻、舌、身、意六种感官的防护;饮食知量是指摄取适当的饮食,来维持身体中有形物质的平衡,并且藉此获得满足;警寤策励是指不要在白天睡觉,只在夜间三个时段中的一个时段睡觉,其余两个时段则用来修习禅定。 
正法是指: 
一、信。二、正念。三、惭。四、愧。五、广学。六、精进。七、智慧。 
  对于想要在今生变成预流道圣人的修行人而言,并没有需要特别去修习布施,而是让那些在现阶段的佛教当中,没有足够的力量从世间的痛苦证得解脱的人,才特别去修习布施与斋戒。 
修行的次第与等待未来佛的人 
  既然期待未来佛的人,他们的修行是为了累积波罗蜜,就没有必要严格遵循巴利圣典所展示的修行次第:戒律、禅定与智慧。换言之,他们不应该在圆满戒律之前,松懈了禅定的修行,或者在具足禅定之前,延迟了智慧的修行。面对”七清净道”的次第:一、戒清净,二、心清净,三、见清净,四、度疑清净,五、道非道清净,六、行道智见清净,七、智见清净,他们不应该在前一阶段未圆满之前,便松懈了其余清净支的修持。既然他们尽可能地累积波罗蜜种子,就应该将戒律、禅定、智慧累积到达最极致。


本贴由原来于2001年3月24日07:46:46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内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欢迎在netsh.com开创自己的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