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氏 学 论 坛

  联系版主

  【素月】

  202.104.112.145

  理论总是复杂的,学佛有没有由浅入深的让人容易了别的步骤呢?

  人是不同的,根性不同、经验不同、欲望不同、烦恼不同、、、、、不过人都希望祛除痛苦,快乐心灵,追求真理,驾驭生命。

  佛帮助人们离苦得乐,逍遥自在,无所畏惧。

  可是《佛经》又多又复杂,普通的忙于生活的人们,是没有这样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消化并吸收这些有益的知识。怎样走上正确学佛的道路?

  比如说我吧,我的缺点是有“我执”,对不同道的人,不喜欢;有嫉妒心;有欲望;有邪念。这些全是我的无明障碍。请问哪位大德、善知能告诉我逐步祛除这些无明障碍的方法。我会背玄奘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偶尔也诵读《普贤行愿品》,这够不够?

  多谢多谢。

  签名: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相关主题

  主题 阅读数 发言人 日期时间

  理论总是复杂的,学佛有没有由浅入深的让人容易了别的步骤呢? ●

  8 【素月】 昨天 10:48:37

  Re:理论总是复杂的,学佛有没有由浅入深的让人容易了别的步骤呢? ●

  7 无尽 昨天 13:44:18

  主题 阅读数 发言人 日期时间

  无尽

  202.99.99.211

  Re:理论总是复杂的,学佛有没有由浅入深的让人容易了别的步骤呢?

  【素月】仁者

  您的特色签名——南无阿弥陀佛 不就是最简单方便的妙法吗?

  南无阿弥陀佛

  末学 无尽 合十

  签名:南无阿弥陀佛

  daqian010201

  佛陀为不同根性的众生,开许了八万四千法门,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法门。

  无尽兄说得好,专心持名念佛,不就是个最简便的妙法吗?当然,我们现在都还处在无明住地,都有我执(因为若无我执就是已经解脱的圣者了),会干扰我们一心念佛,正如兄言,这些全是我们的无明障碍,一切烦恼(十二缘起)皆因无明而起,什么叫无明?就是不明白正理、真理,糊涂,颠倒。怎么祛除无明?就是要明白,要有智慧,若能明白,无明自消。正理、真理在哪里?就在佛教的经论中。不要管它有多少,因为那是为无数众生说的,其中适合现在的自己的并不多,但得费劲找一下。如果有好朋友好老师根据你的情况给你推荐是再好不过了,如果暂时没有这样的条件也没关系,我们自己有眼有手,拿起一本来翻翻,不适合就换一本,书店、佛经流通处、老居士家、网上电子版等这么多书,总有自己能看进去的,喜欢的,正好解决自己思想问题的,看了觉得受益匪浅的,不要事倍功半地硬啃,而是各取所需地浏览,也许翻到某本书的一段话,就对自己有很大的启发,不感兴趣就翻过去,只要看的是佛书就行,开卷有益。这就是由浅入深步骤的第一步:闻,多闻自然会知道如何思,多思自然会知道如何修,现在不用管那么多。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只要迈开第一步,后边都是顺理成章的事。

  虽然整个理论是复杂的,但我们并不需要一下子拿下整个理论,我们只需要适合解决我们自己当前问题的那一点。适合自己的理论你不会觉得复杂,反而你会觉得是最解渴、最明利的。我们当前需要的就是找到这一点理论在哪里。在当前的问题解决之后,你会有新的问题出现,这时又需要去找新的理论来解决,当你找到的时候,仍会觉得它不但不复杂,而且是最能引人明了的。所以所谓理论复杂不要管它,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不复杂的那点行了。若循此而行,不但不会觉得理论是复杂的,反而会觉得理论是甘甜的,像黑暗中的明灯,如久旱后的甘霖。

  话说回来,佛教的真理我们最终是一定要掌握的,因为我们要证的真如,就是真实、真理的异名。此生不学,下生也得学,此劫不学,下劫也得学,不闻思修佛法,就没有智慧,就去不掉无明的障碍,就见不了真实的光明。所以“法门无量誓愿学”是迟早的事。六祖不识字为什么闻一句《金刚经》就能开悟?立刻就能给人讲经?若没有无数前世闻思修的精进,何以此生能做六祖?无数佛菩萨祖师大德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循着他们的路走也一定能像他们一样成就,所以我觉得多看点佛菩萨传记,很能帮助我们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

  【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