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宝

  211.167.16.182

  谢谢,又:您觉得科学研究是否还是必须的呢

  谢谢,讲阿赖耶识的确会简易一些.

  有时的确无奈,真正学佛,“信”字为先,非常重要,否则好多都无从谈起,也无法继续研究,毕竟很多东西我们目前还无法亲证,如果不信,我说的再多也无用。

  又:您觉得科学研究是否还是必须的呢,我觉得如果为造福苍生(即使只是有为法范围内的有很大局限的事,即使是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这种贪欲的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说,依然是善法。

  另外,为什么佛教导弟子要“不事汤药”呢,诚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解救病痛也无过错呀。

  签名:

  对,同意师兄所说。佛教的理论是分层次的,善的标准也有层次的不同。

  对比三恶道,生为人天即是善。而在人中,有利自他现在和未来的利益即是善。在佛教里,有利自他解脱的才是善。如果一个人不善,佛教就先劝化他行世间善。等到条件成熟时,再劝他行出世间善。

  科学研究的本质意义是提高生活质量,在这种根本意义上,甚至可以说石器时代制造石斧石针的技术也算一种广义的科研成果吧,这样说来,科研就成了人类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很基本的活动,人类趋乐避苦、趋利避害的本性也决定了人类必然会进行这种广义的科学研究活动,不让它进行是不可能的,所以对世间人来说,科研自然是必须的。科研是善法,因为它可以利益人类,符合世间善的标准。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不能因为某一方面而否定另一方面,要看它的主流。

  佛教因为是搞解脱专业的,所以科研在佛教事业的地位就变了,菩萨学五明的目的,是作为度众生的手段,和世间人学科技的目的是不同的。如果一个人完全抱着世间人的目的搞科研,虽然可称世间善,但不能被称为菩萨行,菩萨行一定是有利自他解脱的事业。释迦牟尼的一生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有利于众生解脱的事就做,无益于众生解脱的事就不做,目标非常明确。

  关于“不事汤药”的说法我没见过,见过上下文吗?常见说供养佛菩萨僧伽资具时,一般都是衣服饮食卧具汤药四种。

  阿宝

  211.167.19.44

  Re:对,同意师兄所说。佛教的理论是分层次的,善的标准也有层次的不同。

  原文是出自九江市佛教协会印行的《佛遗教经》中的“二,持戒”文,上下文是“……持净戒者,不得繁卖贸易,安置田宅,蓄养人民奴婢畜生。一切种植及诸财宝,皆当远离,如避火坑。不得斩伐草木,垦土掘地,合和汤药,占相吉凶,仰观星宿,推步盈虚,历数算计,皆所不应。……”我也记得世尊还亲自为生病比丘端药净身,所以很奇怪。难不成看的是伪经?——但还看过另一本讲戒律的书里说“今天救死扶伤的医药工作者所行亦是善法,所以不算违悖”云云。

  (另:很喜欢【大千】先生的白话文解释方式,很难得。看古文时常会有歧义,——我一开始就以为“善知识”是“好的,体现真理的知识”之类的意思,后来才知道“善知识”原来是人,闹了个大红脸:))

  daqian:

  这是佛对比丘说的,出家人应当专心修行,不能从事世间产业,合和汤药是指药材业,包括采集泡制和做买卖等.

  不参加生产是行当问题,干什么吆喝什么,当和尚就得撞钟,但各行业的产品全社会都要用的,住房吃饭喝药大家都一样,众生需要佛法的时候,和尚的产品也是一视同仁.

  佛法高深,真是越学越过瘾.我们互相勉励,共同享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