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罗汉是灭受想定,而佛却是因达五蕴本空之理而色受想行识五蕴皆破,

  阿罗汉可知一个三千【大千】世界,八万大劫之内事,而佛超越时空,能跨越过去未来的一切时间,一切空间,乃至一切生命层次的一切事,宇宙间一切事无所不知。

  大道行者 13:45:39 5/20/01 (142)

  灭尽定是……

  灭尽定:修行者已得四禅八定,并实证至三果或四果,以非想非非想处定为基础深入的,可退可入的现法乐住的禅定。

  并不是所有解脱的阿罗汉都能证得此定,例如:慧解脱阿罗汉尚不在此列。

  只有已得四禅八定,并实证至三果或四果的圣人才能证得。

  先生此说可能受了《法华经》“化城”的影响,误认为化城指的就是灭受想定吧,其实那部经中化城指的是阿罗汉证得有余涅磐是化城。

  当然这部经这么说是有问题的,诽谤世尊的声闻大弟子解脱不究竟,无异于诽谤世尊的解脱不究竟,因为声闻完全按照佛的教导走向涅磐,其中有几位甚至先于世尊或当面涅磐,佛并没有说过他们的涅磐不究竟。

  如果说佛在后来的场合“反悔”,那么这位伟大的世尊便不值得我尊重了,我将舍他的法义而去:)

  肖像 09:16:57 5/21/01 (631)

  阿罗汉是灭受想定——这是谁说的?

  不脱离无蕴牢笼,不得名为阿罗汉。佛与罗汉的区别不在于破了几蕴,罗汉是出世法的初步,刚能自保无事,但尚无法自在地将出世定力溶于世间众缘中,是为福德不足,因之化缘不广而智慧不足。福德智慧圆满者谓之为佛

  二愣子 18:46:53 5/20/01 (196)

  如此是否可以考虑把四果阿罗汉列入有学位? 肖像 09:01:04 5/21/01 (无内容)

  您这一问好象是考我呢,大小乘经典中都有,我就没必要做贩卖商吧? 二愣子 12:25:48 5/21/01 (无内容)

  即然为讨论,想必总是有乖违的意见,兄应该思想上有所准备的。 肖像 08:56:39 5/22/01 (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