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讲:第三品(第3页第17行-19行)

  (1995年4月2日)

  

  上次讲到错乱因和错乱体这样的问题。中心的问题就是我们对色的了别识、物质的了别识的认识,也就是对物质的认识。物质也是识的表现,也是阿赖耶识变现出来的。但是前面我们已经讲到过,色都是相分,不过物质有一种特点,就是它这个所谓“一类坚住、相续不断”。由于这种现象,于是乎就造成我们的误解,造成我们错乱的认识,于是乎认为有一个是物质不灭的东西,认为我们的认识是受一种存在决定,总是认为有一种东西能够支持我们错误的看法,好象我们错误的看法还有理似的。

  这个问题是一个不简单的问题,实际就因为好象前刹那和后刹那比较一致,实际上并不一致,就因为“一类坚住、相续不断”这样一种现象,认为这种现象背后有一种支持。

  上次我们引了许多《成唯识论》的文字来论述这个问题。第一个主要是我们的名言熏习。名言熏习尤其是关于人我法我、能取所取,执着这两种我熏习成种子,我们无始时来就受这种熏习影响,这是最根本的,所以才有这样一种心理。

  再来上次我们也提到过《成唯识论》说,我们前五识直接认识东西不象第六意识那样看,因为现量法并不把所认识的东西当外在的东西,现量认识实际上能缘所缘分不开,了别识上见分相分是分不开的,只有你第六意识受你过去熏习的影响才认为和能认识是两回事情,认为有另外一个东西存在,认为有一个存在能决定意识。

  《成唯识论》是这样子说,按五识现量来说并不认为它(所认识)是外在,分不开能认识,所认识和能认识离不开。但到了第六意识同时生起的时候,它就赋予这“一类坚住、相续不断”的现象一个增加的东西,那就是“我”,外在的我,就是法我。同时它自己还认为“我”认识了外在的东西,有一个能认识的人我。这些问题都出在第六意识身上。

  当然是我们过去所有我见名言熏习支持了色法的情况,但是也由于我们意识过去的熏习积累形成的习惯势力,它就赋予色法一个外在的我。它把能认识和所认识完全给分开了。这样的分开你要质问它,它也有所根据(笑),那就是过去我们我见种子的影响。所以我们日常到这里来听课,听到、看到的总认为有一个内在、外在的我,是我们第六意识自然有这样习惯认识。

  咱们稍微谈点题外的话题,就是佛教里头对色法的看法。过去我们在又周会上或其他场合都谈到过这个问题。

  佛教把色法分成两部分。一种是能造色,叫做大种。不象现在穷究物质的起源、物质的最后。大种称之为色法的根据,不是现在所谓粒子、夸克,也不是单细胞、微生物,它是所有的单细胞、宇宙天体共同的,都有这能造色大种。所造色是什么呢?就是色声香味触。所造色都是建筑在大种上头的。

  我们先谈坚湿暖动。外表上叫做地水火风,实际上就是坚湿暖动。不象中国讲的五行:金木水火土,认为实际是物质,是色法的东西。坚湿暖动是物质的基础。坚,就是触觉上硬的问题,比如我们站在地球上感到硬。湿,象我们喝水。暖,现在到春天了,穿的少了,我们受气候的影响有时添衣、有时减衣、有时烧火,所以这就是暖,暖的感觉是触觉。动,动无所不在,好象我们有时一时感觉不到动,实际上哪儿都在动,要没有动,好象没有能量,成不了能。就拿电子来说,它越动、动得越快,感觉越硬。佛教说“轻而动性”,都属于触觉。动是无所不在,一刻也离不开。

  中医讲血脉的流动是最主要的,是生命的依据,不但我们活的生命是这样,一切事物没有流动就不存在,刚才说电子动得越快就越硬,天气的流动等,所以动实际上是你感觉上、触觉上的问题。

  当然这个动和思心所的发动不同,那是发动、能动的意思,这个动有些被动的意思,象我们看到的天空的云彩,又好象有人指挥它,又好象有盲目性一般。

  而且我们讲的这种动一般指的是点的移动,佛教称之为假法。为什么称之为假法?有没有一个实实在在的点从A移动到B?当然心的能动归根到底也还是假法。所以佛教总而言之分析物质的内部离不开坚湿暖动。而且用现代物理学讲物质三态,咱们也可以分析一下。气态、液态、固态三种。

  温度摆动使这三种状态如何变化,有时完全是由温度而决定,也就是说坚湿动在某种情况下似乎完全是由暖来决定的。水加热变成气,降温变成冰。南极的冰山很硬,有些大块流动到其他海面,是由于受热的影响,使得全球的海平面升高。现在又有个问题,就是臭氧层受破坏,不能吸收、阻挡一部分紫外线,就使地球变暖、生物起变化。所以热、暖的影响起多大作用。

  太阳是一团火,是流动的东西,它总是很热,温度很高。而地球就是因为后来冷却的关系变成这样的东西,将来还要受风化、受水的影响。坚湿暖动四种就是物质的根本在变化,其中温度在起主要作用。如果太阳冷却下来就会象地球似的,地球不断加热就会变成一团火或者一团气。地球将来会怎么变化?太冷水分会越大,太热就会气化,若风化就成为碎片、粒子。

  最近美国的费米实验室发现了顶夸克,顶夸克是把温度提到很高的时候,中子击破粒子,这时才发现顶夸克。顶夸克很难捕捉到,一下儿就不见了,稍纵即逝。温度不提到一定程度的话,这刹那刹那的显现就捕捉不到。

  看来温度向上向下的摆动是相当大,我们不易体会到,咱们如果靠近太阳连灰也留不下。咱们能体会到的温度变化很有限,地球的形成也是由温度的变化,否则不会形成这样子。

  所以说这坚湿暖动好象在物理学上是物体三态受温度的影响,但实际上坚湿暖动都是互相起作用,表现上看火起的作用非常大,可是水、风的作用影响不见得次于温度,大家可以慢慢观察。

  现在所谓科学都是认为事物是个整体的、独立的东西,就是第六意识已经赋予了一个自性、一个我,就已经是现量之外意识认为如何如何,是怎么个样子。这所说的现量还是普通凡夫的现量,如果是证真如出世间的现量更是要打破这东西,所谓自性、常一不变、根本没有的我。这是你主观赋予上去的东西,不但你现在赋予,过去也曾赋予。

  你说大火球太阳,它有个中心没有?它有个边没有?你说北京市这圈圈儿有个真正的中心没有?有边没有?色法不象我们生物具有意识,你碰到头,尾就有影响。色法你碰它,底下也会有影响(用杯子敲桌子),但这种影响是被动的,不象我们生物是能动的,是主动的、整体的。

  说起整体来就有个“一”的问题,常一不变的一。太阳里头是不是有一?是不是有常?它老在变化,它有中心没有?它有范围没有?你认为有个实实在在的太阳是你认为有。我——在——北京市的中央民族大学,而且还可以细分下去,在民族学院的法华寺幼儿园里……。

  所以佛教、印度哲学中经常讨论极微的问题。极微是由粒子组成的。粒子是怎样粘在一起的?又是怎样分开的?粒子最后还有可分的东西没有?宇宙之外还有东西没有?粒子和大的东西就有个分界的问题,和谁分界?

  过去中国有个说法,“大无外、小无内”,你说宇宙有边没有?你说边外还有边没有?你说有边就是对着边外还有东西才说有边,划野分州是认为有个东西才可以划,要不怎么划?和谁划?

  实际上这大、小、长、短都是相对的,都是虚妄分别的事情,实际上有没有这东西还是问题呢。人的想心所就是划边的问题,这是白、这是青,光说这个不成,还有那个,谈自还要说他,要不你没法划边,你和谁划?你求助于什么?就求助于想心所。想心所的划分只是个能的问题,是依他起的,但并没有一个所对的东西,是不是这样?还可以从旁的角度来看这问题。

  就拿坚湿暖动本身来说,只有在你感觉到有一个硬的时候,那个硬才存在。你在离开你的感觉以外有个能感觉、所感觉吗?假设能离开,离开以后那个硬还存在不存在?坚湿暖动都是这样子。

  遍行心所里有个触,当你触的时候,这个触还是存在的,要是没这一触,这个触还存在不存在?这个触的定义也很特别,它可以把这个根、境、识和合起来,把根和境一触的时候它有个变化,根和境都有种种变化,这变化就是触。它使这三种东西能和合起来,形成一个变化,这里头如果没有见分、没有相分、没有识所执取的所执受的根也不成,所以它起了一个中间作用。要没有这基本的变化,你也形不成受,所以识里头也有个触的遍行心所。所以我们要仔细观察怎么形成触,那还离不开遍行心所。这里头都有这触、受、想,还有作意、思。

  所以说起来唯识学穷究的是什么东西?为什么非要讲八识、五十一心所不可?大家可以仔细体会。怎么才能把八识、五十一心所界定好?这功夫也很大,比那个寻找基本粒子、最后夸克更费劲、功夫更大。因为我们对心没法认识,对物还好认识些。比如心心所法本来是能认识,不是所认识的东西,变成所认识的东西就不是原貌了,是死的东西了。所以检划这些东西不是我们这些凡愚、受无明所盲的盲人所能做到的,需要些功夫,需要自己改变自己的世界观才能认识。

  又比如我们过去谈到对色法的执受,其中对“坚”的执受较之于对“湿暖动”的执受要强。如同住在高楼上,要是把脚下的混凝土抽走,就会扑个空,掉下来,似乎站在坚硬的土地上会感觉踏实些,对其他象多属、石头等东西也类似,好象要比水、气体等等要容易把握住。有句话叫“卖屋打滚,热土难离”,把房子卖了,还要在原来住过的地方滚滚(笑)。

  刚才用种种的方便来看这所谓物质的东西,佛教中谈物质的地方很多,刚才谈的只是能造色大种,所造色色声香味触还大有研究研究的余地。搞清楚这些问题,按佛学的要求来说,第一必须排除我见不可,你不论认识心、认识物,必须要排除能取、所取、人我、法我这两种见才能认识,否则你认识不到真实的东西。这是对我们刚才分析所谓物质而言。这物质是不是跟我们的主观主义有很大关系?好象是客观,实际上是我们增益的多,是我们习惯支配方面多。关于色法希望我们还要继续研究、分析,到底是什么东西造成了我们的错误颠倒的看法。

  上次我们把玄奘法师翻译的颂子重新从藏文中翻过来。从藏文颂中可以看出我们错误认识的原因,色法是一部分来源,要真正找原因,过去的熏习占很重要的地位。没有这种错误你对治什么?要没杂染,清净法有没有?所以这里头造成一种奇妙的问题:恰恰是佛离不开众生的。佛就是要彻底地调伏众生,让他出离苦海,让他出离颠倒错乱的状态。要没有颠倒错误佛也没法发挥作用,而且我们每时每刻都有所对治与能对治的事情。

  接下来我们谈下一个问题。前面所说的问题很重要,并由此引发这样一个问题:

  

  “何故身、身者、受者识、所受识、能受识于一切身中俱有、和合转?”

  什么是身、身者、受者的了别识?了别识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图景识,象我们现在的讲课、听课,就是一种图景识,这里头就有身、身者、受者三种了别识。身,就是眼耳鼻舌身这五个了别识。身者,就是第七识,统领我们身体的了别识。受者,就是第六意识,能够领受一切东西,这意识的作用很大。这三种识是属于能领受方面的。另外还有所受的了别识,就是坚湿暖动、色声香味触。能受识是指能领受的了别识,就是指见分这方面。

  为什么这整个的能了别、所了别,这一切一切的了别识都于一切身中俱有、和合而转起?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每一个人身上都可以作分析。身,也叫所依,实际上就是相续身。俱有,就是能认识、所认识的了别识在同一个相续身上同时有而又和合转起。俱有、和合都是指互相依存。为什么这样?

  

  “能圆满生受用所显故。”

  就因为它能够圆满生和受用所显。生和受用是两种,藏文中间有个“及”字。一切相续身都包括了身、身者、受者、所受、能受等了别识。前面屡次谈到了别识是个整体,里头包括了很多的见分和相分,为什么都在一个人身上、一个相续身上反映出来?

  回答:阿赖耶识把我们的生存、受用这两方面都圆满显示出来。只有用一系列的了别识才能在我们一个相续身中圆满的显示出来。了别识是由许多虚妄分别组成,只有用一系列的了别识才能在我们一个相续身中圆满的表达出来,这身中就有生存和受用的问题。然而又有一个问题:

  

  “何故如说世等诸识差别而转?”

  世,指时间,过去、现在、未来。为什么世等诸了别识由差别而转?不是一个了别识,里头含有时间、数字等等很多一系列的东西?我们一个相续身中包括非常多的东西,解决这问题要用种种方便来分析、来认识。我们一个人的相似相续身很复杂,时间很长,空间也广大得很,可以说无所不在无所不包。一个相续身这么复杂,不是我们所认为短暂的几十年、几百年的问题,所以解决一个世界观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了别识这么多,不是一种?底下就答:

  

  “无始时来生死流转,无断绝故。”

  为什么说无始?刚才还讲了无边。无始太渺茫、太不确定了,可是只有这无始是真正确定的。因为如果是有始了,就有个开头,这开头的前面是什么?就没有了?那还有因果、有规律可言吗?所以必须讲无始!

  现在找规律,找出些个上帝、原始单细胞、最后顶夸克等等来,这些都是有始论。好象我这个非常科学,你讲无始太不科学。但是,试问你那上帝是谁造的?试问你那原始单细胞怎么来的?试问最后顶夸克还可不可以分析出东西来?试问在原始宇宙大爆炸之外还有别的大爆炸没有?这大爆炸里头包含了很多东西,因为它创出了这光怪陆离的世界,但它却是没头、没边、无缘无故产生的。你说人是聪明还是糊涂?是讲理性还是不讲理性?

  我这是科学!科学就是不讲理的,不讲因果的,不是吗?

  我这是宗教!一切都是神造的,多简单,何必费那么多事。

  我这是哲学!我有本体,有心法、色法作本体。一个本体另外还有本体没有?有根没有?它是支持一切一切的,它却是不受支持的,这东西有没有?我这是元,一元、二元、多元,要是别的元没有了,那就是我这元了。我作研究生时的老师汤用彤先生在上课的时候讲过“佛教是无元论”。你说什么东西能做元?能找到这东西吗?我是讲哲学的,哲学是爱智学,当然聪明啦!可你说他究竟聪明不聪明?

  古今多少英雄豪杰、仁人志士,总想给人找个最后的榻榻、依据,能使人长命百岁、飞升天界,有这万灵药没有?你天天向往的是什么东西?到底追求的是什么东西?所以无始以来生死流转,你没办法,你找不到一定的规矩,这也有我,那也有我,根本没有的东西却认为有,能不生死流转吗?

  自个造的,你怨谁?根子在哪?佛教说是无明缘起。可现在有的人自称是佛教的信徒,他说叫真如缘起。真如能叫你生死、受苦、受累吗?它能负你生死轮回的责任吗?真如是能对治、智慧生起的源泉,你不能把这生死的缘起搁在真如身上!“真如缘起、真如受熏”哪!由我见、无明而至生死轮回的责任怎能搁在真如上!

  真如到底是怎么回事?你理解没有?真如在人类生死轮回的过程中根本是没有见过的东西,只有释迦教给我们什么是无为法,这是人类皈依所在。除此以外就是自个找罪受苦的地方,但你怎能把这种过错算在真如上?无为法是世间人根本没有证过、根本没有认识到的,所以佛才出世告诉你,他刚证真如传达给你,除此一家,别无分号!

  所以说“无始时来生死流转,无断绝故”。你说苦不苦?我们一天天过的什么日子?刹那刹那不停地流转生灭,你说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你哪一生能打住一站?人生如逆旅,我这观光来着,世界花样很多,可以旅游下去。你把没有的东西都认为有,那你的花样可真多,戏演不完,小说故事编不完,你觉得有意思就搞下去,这都是戏论,整个都是戏论!

  是不是这样子?你说苦不苦?因为我们每天每时每刻不停的漂泊、流转,到时候非吃饭不可!非穿衣不可!非拉屎不可!非有病不可!非这非那不可!哪容你一点自由自在?还觉得有许多东西很有甜头,很有意思,其实都是贪嗔痴,反倒增加你轮回的强度。无始以来的生死流转,不是一天一时的问题,刚才说这无始并不是骗人、虚无缥缈的,在每个人身上都有这经历的,这生死流转本身就是苦,太痛苦了!你说哪儿是一站?到一个段落,划个句号,能吗?没有断绝的时候。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你用什么方法排除?我都做秦始皇了,命还不知能不能保,找人给我求仙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