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千兄指教,亦请同修们指教。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大千兄文)阿赖耶识怎样投胎?
各个有情的起心动念都在潜意识里留下了印象,就叫它种子,全体种子总名就叫阿赖耶识。因为无始以来我们就在六道轮回,无处不至,无所不造,所以熏习的种子遍满三界,也就是说我们的阿赖耶识就有三界那么大。

(大千兄另一文)
这也是人的一切心行都有果报的根据,唯识中就叫做种子,当这些种子因缘成熟时,就会生起现行。熏成种子时的现行是杀其它有情,生起果报时的现行是被杀,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有作用力就必然有反作用力,这是自然的有因必有果的规律。转世的蚂蚁可能不知道是谁杀的它的前世,但种子知道,丝毫也错不了的。无如是因,绝不会有如是果,而如果造了如是因,则必然就有如是果,违反因果规律的事是不可能发生的。
--------------------------------------------------------------------------------
请大千兄指教,亦请同修们指教。
无时无刻熏习的种子遍满三界(应全法界吧?),即法界唯心所造。

一、请问,遍满的种子在什么特定的因缘下才能熟?
是否只能有一个种子熟?
能否全熟,并能否同时熟?
还是能全熟,但不能同时熟?
这是否有一点象细胞分裂一样,无限无穷地分裂下去呢?其主体又是什么(无或是有)?这样说来是否意识无穷?还是本来就是无穷而又是一体?那么“众生无尽,我愿无尽”是真实言。

二、请问,因缘果报的源头?
A今生被B所杀之果,肯定是过去有A杀B之因?
那么A杀B之果也定是过去有B杀A之因,如此循环,究竟起因是怎样一回事?
因,一定要有缘才能结果,缘太复杂了。能否说说缘的问题?



本贴由求真于2002年6月26日13:39:31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