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因与缘的关系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本贴内容为灌水闲聊,无版权和声明,内容观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

           《思考因与缘的关系》
                 正信因果

     因与缘,是一个事物变化的两个方面。离因谈缘,为无本之木。离缘谈因,则为无源之水。其结果,偏离中道必然落入边见。那什么叫因呢?可名谓种子。什么叫缘呢?可名谓熏习。因为,种子熏习成因。(注意:因果有时同名。如父子孙的关系,子相对父为子,子相对孙则为父。)
    因与缘的关系,是能与所的关系。种子之所以能受熏,是因为俱有能生因。如母鸡俱有能生蛋的功能,而公鸡则没有。可见,助缘或他力,只能使母鸡生蛋。而缘作为条件能使种子受熏,但必须俱足所有的缘份,缺一不可。否则,因缘不成熟为异熟果。
    因缘关系,如用形式逻辑表示:因是必要条件,缘为充足条件。只有当事物的必要条件和充足条件都俱备时,才可以构成一个全称肯定判断的逻辑推理。



本贴由转贴于2002年8月03日21:35:44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欢迎在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手机短信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