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面前是否客观存在着一张“桌子”?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狮兄发现这里边有问题,他说:
眼根所生受--眼睛看到色彩的明暗,并非看到东西,它是看到光线(物体表面之颜色所反射之光)。好像你观看电影,看到的是光线,光线告诉你电影里面有一个“李小龙”,而你看到的是光线,看不到“李小龙”。”
光线也没有告诉你电影里有个“李小龙”。那么这李小龙从何而
来,因何而有?
这里有细微差别!

我来接着聊:这李小龙纯粹是我们的意识思维出来的,完全是我们的一种想像。
实际上我们的生活也像电影一样,本来只有我们的业(种子生起果)报显现出来的一些影像、声音、气味、味道和触感等(五种感觉,佛教称为眼耳鼻舌身五种识),可我们的意识就颠倒地习惯性地错误认为,这些的背后真实存在着一些客观物质(佛教称为色)。
这种色(物质),究竟是我们的意识根据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等五种感觉想像出来的?还是真是的一种客观的存在?
换一个具体的问题就是:我们面前是否客观存在着一张“桌子”?

请看从唯识学角度的回答:

我们面前并不存在一张桌子,实际存在的只是你的意识作出判断说“有一张桌子”所依据的五种感觉:眼识、耳识、鼻识、舌识和身识。这五种感觉都是你的阿赖耶识里的种子生起的,这些种子是你无数前世熏习积累而成,如今机缘成熟,你的眼识就生起了桌子形象的视觉,耳识生起桌子声音的听觉,鼻识生起桌子气味的嗅觉,你要不尝桌子的话那舌识生起的就是唾液的味觉,这暂时与判断是否有桌子无关,身识可以生起触到桌子的触觉。这些都是种子生起的识,是依他起性,是存在的。五识一生起,这意识一定同时生起,它就根据这五种感觉琢磨起来,经过综合、加工、想像、推理,最后作出了一个判断,说“眼前有个桌子”。这就纯粹是胡编乱造了,现实中明明只有五种感觉,意识却推理出在这五种感觉之外还有个桌子;明明是意识在五种感觉之上妄想出来了一个“客观存在一个桌子”的概念,而意识却在产生这个妄念之后倒打一耙,反过来说五种感觉是由它认为“客观存在的一个桌子”所引生的;这个桌子明明只存在于意识的想像之中,可意识却非说这桌子是在意识之外独立存在着的,是一种不依赖于意识的客观现实。真是越想越离奇,它把自己都绕晕了,它早忘了,离了意识,连桌子的概念都没有,哪里还谈得上推断它的有无等等主观客观的一大套呢。


本贴由大千于2001年7月17日11:08:06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Click here to visit our sponsor
Valuesponsor Advertising Network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