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无我的问题,噶单派认为声缘乘已经圆满证悟法无我空性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认为声缘罗汉与菩萨证悟无高低。

大译师罗扎瓦、萨迦派仁达瓦、格鲁宗喀巴大师及其弟子都这样主张,并作为中观应成派8种不共难题之一的观点。佛经教证用了“7教3理”。他们反倒是认为在胜义空性上(1-3分)唯识是不了义。

在解脱道修证上,基本与“小乘”次第框架一样(世俗后得发心和佛果论述部分例外)。从格鲁派能海上师讲的《现证庄严论清凉记》上可读出轮廓(推荐阅读,禅家读此书必思胜进般若不会固步自封欹,真叫向上大有事在),无怪乎他老人家极度推崇阿含认为是根本了。

我曾说大乘实际修证“从小乘入”,要懂三乘一乘之意,我认为佛法根骨的确在阿含(舍方便揭缘起,甚深而赅要,精当而直白),大多数汉传佛教徒缺这一课而高唱见性明心、极乐华严,个人总觉得未免遗憾了些啊。


本贴由1234于2001年4月13日20:06:53在乐趣园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内容不代表乐趣园立场,欢迎来netsh.com建立自己的乐趣俱乐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浏览次]

选择类别: 
朋友Email:
您的Emai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