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不坏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玄兹关于思想的定义是直接从心智活动出发的。

心智一词可以分解为心和智。这里的“心”与佛家所说的心是一样的,“智”则指心的活动能力。

(对熟读传统佛家经典的人很容易把玄兹说的“智”与“智慧”中的“智”混淆,因为智慧中的“智”是指用分别心认识事物的能力,智慧中的“慧”是指不用分别心认识事物的能力,不知俺这外道这样说对否?)。

既然思想是我们心智活动的产物,思想与心的关系就像水波与水的关系。

心动产生思想,即水波,但水波仍由水构成,水波可生可灭(这就有人说思想可坏,或思想本无的意思),但构成水波的水却不生不灭(即玄兹所说思想不坏的意思)。

即使心动“激烈”,以至形成巨浪(如江河大地),或分裂成孤立的水珠(或曰浪花,如爱因斯坦方程),它们仍是水(不坏),并复归于水。



本贴由玄兹于2001年11月21日09:24:18在〖慈氏学论坛〗发表.


本贴跟从标题: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关闭本窗口 ] [ 网上送花 ] [浏览次]